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行业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营商环境 > 行业
内乡县农业水价改革节水节电便民惠民
添加日期:2022-06-02 10:42:52   来源:   作者:刘琦超 边云波 王坤   浏览量:

  正值“三夏”大忙时节,为贯彻落实市、县秸秆禁烧、夏收夏种夏管及防汛抗旱等会议精神,5月31日,内乡县农业水价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由县发改委牵头,县水利局、农业农村局、财政局等相关成员单位组成抗旱保苗督导组,对位于师岗镇的太山庙水库灌区、灌涨镇魏庄村(社区)井灌,在“三夏”期间开足马力抗旱保苗,发挥近年来全县农水价格改革的成效和行业优势,主动作为服务农业生产、助力农民增收等系列工作,实行集中会审联合办公、实地检查指导、深入田间地头、现场协调解决问题。

  水是农业的命脉。长期以来,农业用水始终拧不紧节约用水的“阀门”,成为现代农业快速发展的绊脚石。内乡县作为南阳市首个全省农业水价综合改革试点先进县,以健全农业水价形成机制为核心,以改革农业用水管理体制为重点,积极探索出一条符合当地实际水价改革惠及民生的新路子。

  一是采取梯级用水机制戴上“紧箍咒”,分级分类定水价,有助于消除部分农户“大水漫灌不心疼”的心理,广大农户明白了节水就是节钱的道理,相当于给群众无限制用水的陋习戴上了一道“紧箍咒”,最终达到农业节水的目的。二是构建精准化计量设施体系,利用信息化和智慧化的技术,和专门为农业水价综合改革研发的信息化平台,建设相应的信息采集传输存储、共享、服务设施机制,构建了精准化的农田水利工程及计量设施体系,水价的变化倒逼着农民的生产习惯的改变,增强了全县农民群众特别是种植、或养殖大户的节水意识。三是破除以往“有人用无人管”的乱象。精细化用水管理是实现农业节水的有效手段,由于传统的农田水利设施,归村集体所有、村集体管理,用水的是一家一户的村民,管用分离造成管护不到位,许多地方农田水利设施年久失修、老化,缩短了使用寿命,影响了工程效益发挥。

  近年来农水价格改革中,该县在明确用水总量控制指标的同时,也明晰了农业水权,将农业水权细化分配到农民用水合作组织、用水者协会等,及时发放产权证、使用权证书,签订管护协议书,同时,还积极探索以行政村为单位,成立具有独立运营权限的灌溉服务站等,破除了过去农田水利存在的“有人用无人管”的老大难问题。

  据县太山庙水库管理所负责人介绍,该灌区流域面积达60多平方公里,库容面积1230多立方米,灌区面积5.1万多亩,当地村组在国家水利设施没有配套前,由于村集体经济基础薄弱,人畜饮水都面临着困难,水利基础设施非常落后,农田基本处于“望天田”“靠老天爷吃饭”的原始状态,农户收入受到严重制约。自从近年来县各灌区高效节水灌溉设施建成并投入使用和2019年全县农水价格深度改革以来,为方圆几十公里的广大农村所有水源工程配套安装了水电双控计量设施、随时可以刷卡购电灌溉,现在农田灌溉由原来的靠天吃饭实现了基本的水利自足,农户确实得到了实惠。

  当天上午10点多,冬小麦收割完毕、正在给自家承包的责任田玉米苗和花生苗喷水浇灌的师岗镇十字堰一位60多岁村民说出的一番话,验证了该灌区领导的汇报内容属实。据该村干部讲,接下来全村将扩大流转面积,调整种植结构,种植节水、高产、优质、高效的蔬菜、果树等经济作物,吸引周边村组群众加入专业合作社,充分享受农水政策红利,让每一个农户都得到实实在在的实惠。

  当天下午,县农水价改督导组来到灌涨镇魏庄社区。在县福瑞兹农业产业园,300多亩射干和白芨两类中药材的幼苗,烈日盛夏正在充分享受着当地井灌的滋润。该种植公司因地制宜、分类浇灌,滴灌和漫灌并用。县发改委分管领导和公司总经理,探讨的共同话题是,下步要积极探索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新路子,先行先试试点推出“按电计量、以电折水、完善奖补”的农业水价新模式,持续促进农业灌溉高效节水,让农业老板和农民群众一起受益,携手发展共同富裕。

  在该社区由于井灌配套设施健全,可根据当地天旱的程度,随时打卡浇灌,这里的春玉米已长到成人的半腰深了。该社区一位女组长激动地说,“现在抗旱浇苗方便极了,电闸一合井水到地,年年旱涝保丰收,一亩地电费也只花销10多元,费用比较合理,浇不浇地群众自愿,谁也没有啥意见。”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据该镇主抓农业的副镇长讲,这几年全县充分利用电视、网络、宣传车辆、宣传标语等多种形式,对农业水价改革进行广泛宣传,极大地提升了群众对农业水价改革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县发改、水利、农业农村等局委抽调专门人员,对各乡镇、行政村水价现状展开调查、跟踪服务,并印发宣传资料、召开培训会、颁发产权证、使用权证、管护协议等,不仅满足农田灌溉用水,又做到了节水节电,农业水价综合改革好处多多。特别是县里建立了农业水价长效机制,形成了科学的运行机制,最终实现了内乡高效农业的稳健、可持续发展。

 


 

 

 

上一篇:重大新闻:事关内乡1.3万余中考学生填报志愿!今年首次实施“平行志愿”录取!      |      下一篇:内乡:巡察为民办实事 暖心聚力守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