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行业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营商环境 > 行业
奋楫争先推项目 踔厉奋发看内乡
添加日期:2020-05-14 08:32:56   来源:   作者:刘琦超 王文辉 曹 琪   浏览量:

        5月10日,河南日报头版头题刊发了《内乡:项目聚合聚出新引擎》,引起社会各界关注和盛赞。这也是我县项目建设工作,在今年第一季度全市绩效考评中位居第二名之后,又一次被街头巷尾市民、网民们热议和热搜。

        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挡不住内乡发改人迈向春天的脚步;我县第一时间按下企业复工复产、重大新项目开工的“快进键”,慎终如始坚持做到“两手抓”:一手抓病毒常态化防控,一手抓经济复苏稳健发展。自2月初开始,县发改委领导班子以上率下带领中层干部、业务骨干,早谋划、早研判、早行动,提前安排周密部署项目建设,结合实际厘清“保续建、推新开、抓前期”的新思路,持续加大项目工作力度,以重大项目的高质量建设,来推动县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2020年,我县列入市级5000万元以上重大项目共68个,其中:续建项目27个、新开工项目41个,总投资368.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3.8亿元。截至目前,续建项目已全部复产、复工率100%;新开工项目达到17个,合计开、复工项目44个,累计完成投资21.4亿元,全县重大项目运行有序,特别是牧原“龙头”项目建设蓬勃有力,昭示着“一企兴一业、一业富一方、一业强一县”的实践探索战果辉煌;彰显着项目的聚合凝聚出内乡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力量。
高质量谋划。察势者智,驭势者赢。我县正处在转型跨越发展的关键期,去年顶压前行负重奋进,在经历了“洼地崛起”之后继续上行,县域经济进入到一个“争当区域发展领跑者”的崭新阶段,却遭遇了新冠疫情的冲击和影响,经济停摆近2个月。
        疫情期间,该委坚持科学防控、及早着手,紧紧围绕认真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时提出的县域治理“三起来”重要指示精神,持续推进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定位,从内乡实际出发,遵循经济发展规律,结合新经济、新业态、新模式、新形势、新机遇的内在要求,立足抢抓国家政策红利机遇和全省补短板“982”工程投资导向,并结合我县各级规划和“三年滚动”发展计划等,深度研究、精准谋划了今后一个时期具有内乡特色的一批战略性、全局性、带动性强的重大项目。至目前,全县已谋划入库项目133个,总投资424.04亿元,其中:超亿元项目58个,超5亿元项目13个,超10亿元项目6个,如:投资额均达到30亿元的生猪产业园、农牧装备产业园、牧原智慧物流园,投资额超5亿元的内乡县乡村振兴示范项目、城区居民供热设施及管网建设、育英外国语学院等项目,为“十四五”发展储能、为“后发内乡”提供强大的项目支撑。
        无缝隙对接。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十三五”规划收官和“十四五”规划谋篇之年,必将成为内乡经济社会发展的里程碑和进一步提速上行的拐点之年。我县主要领导以“一日不为、三日不安”的责任心;以“持之以恒、久久为功”的韧劲,多次深入省、市重点项目现场办公,如:牧原综合体、县电厂、三馆一院等,实地察看防疫准备情况,并研究解决项目开复工遇到的各种实际问题,及时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重点项目的开、复工系列工作。
        与此同时,我县重大项目办及县复产复工办公室主任、发改委党组书记、主任李秉洲同志,疫情期间多次和项目业主沟通交流,共商企业发展之大计,并冒着疫情危险前往牧原、电厂等重大项目工地、车间实地调研,反复强调“谁抢得复工复产先机,谁就赢得了主动”。我县积极应对、抢抓机遇、提前行动,及时跟踪解决重大项目建设中所需的防护物资;准确摸排落实项目建设原材料缺口;及时帮助解决项目施工建材缺口,县重大项目办建立线上线下供需渠道服务平台,与各大项目业主常态化开展对接,动态跟踪落实,着力解决好重点项目建设所需的钢材、水泥、砂石等重要原材料等,确保货源充足项目建设保障有力;着力帮助协调相关部门解决企业招工、融资等遇到的实际困难。再如:该委与县电厂和煤炭物流园项目等单位积极对接,协助解决其钢材和混凝土等原材料采购紧张的问题,深受企业老板们好评。
        一条龙服务。重大项目的快速推进,如同在江河湖泊上赛龙舟。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如今,内乡发改人卯足干劲、踔厉奋发、各个充满精气神,拿出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要争先的拼劲,竭尽全力创新机制,志在打赢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双线战役”。
        为更好地服务全县项目建设,他们健全完善项目建设协调服务工作组,并优化项目精准服务功能,及时对接复工、开工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风险和挑战,强化项目联审联批机制,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简化审批服务流程。本月县里已召开重大项目联席会议2次,县主要领导一一听取重大项目推进情况和存在问题,能现场解决的,各个职能部门一把手当场表态发言,承诺办理时限;开工中遇到的其它问题,逐一建立问题清单,会后跟踪问效,在下次重大项目推进会上汇报落实情况。自我加压、抬高标杆,以敢于“亮剑”的姿态,创新实干谋突破,争当区域发展的领跑者;争创全省县域治理“三起来”示范县。
        在该委精准指导、精心服务、热情帮助下,第一季度牧原项目抢抓机遇、着力项目要素保障,迅速办理了用地流转及相关手续,迅速开工,迅速掀起施工高潮,在有限的3个月时间内,已完成投资近7个亿,县域项目建设又一次刷新了“内乡速度”。
上一篇:统计局意识形态工作获县委宣传部好评      |      下一篇:人社局:多措并举,为劳动者维权、为企业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