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行业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营商环境 > 行业
防灾减灾,林业在行动
添加日期:2020-05-12 16:46:59   来源:   作者:段玮   浏览量:

       去冬今春以来,县林业部门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关于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积极行动,周密部署,采取多项措施保护全县森林资源安全,维护林业生态建设成果。

       提高政治站位,压实森林防火责任。森林防火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保障生态安全的重要工作。按照森林防火工作实行地方各级人民政府行政首长负责制要求,县乡两级人民政府承担着森林防火各项任务的组织和落实,任务艰巨,责任重大。各级各部门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防灾减灾救灾的重要论述,将森林防火工作作为保护我县森林资源和造林绿化成果、打造绿水青山、维护国家生态安全的历史责任,作为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重要举措,层层压实防火责任,严格落实属地行政首长负责制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要求。做到“宁可千日无火,不可一日不防”。
       严格火源管控,狠抓源头治理。在林区各乡镇持续开展野外火源专项治理行动和森林火灾隐患大排查活动,及时清除林区、林缘周边存在的风险隐患。加大护林员巡护巡查力度,在重点林区重点时段增加护林员巡山巡护频次,在林区要道和景区出入口增设防火检查站,对过往行人进行检查和宣传。高风险天气和重要时段严格管控重点林区祭祀、旅游、生产等活动。对林区特殊人员进行登记,实行专人管控、重点监督。
       加强应急准备,提高处置能力。县、乡两级制订森林防火应急预案,定期组织专业队和半专业队进行实战演练,提高森林防火应急反应和处置能力。聘请省市专家开展防火知识培训,提高扑火队员科学避险技能和安全扑火知识,做到“以人为本、科学扑救,安全第一”。
       强化宣传教育,提高全民防火意识。县林业部门采取多种形式,加大森林防火宣传教育。在重点时段由防火办牵头组织森林消防大队、森林公安组成宣传车队,深入林区重点乡镇、村组、景区、矿区、学校,利用多媒体广播沿途播放《森林法》、《森林防火条例》和森林火灾安全扑救知识等,同时在林区主要路口、交通要道竖立大型森林防火宣传警示牌,悬挂防火宣传横幅,张贴防火通告、禁火令等,提高广大干部群众防火意识,普及防火知识,大力营造“森林防火,人人有责”的浓厚社会氛围。
       截至目前,全县共出动防火宣传车80余辆次,修建防火警示牌20个,张贴《河南省森林防火通告》1000份,禁火令2000张、悬挂宣传横幅200余条,发放宣传彩页20000份,宣传手册3000本;森林防火工作取得优异成绩,实现连续25年无大的森林火灾发生。
上一篇:鸭蛋滞销,内乡妇联发出倡议!      |      下一篇: 交通运输执法局责任倒查7家违法货运源头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