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行业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营商环境 > 行业
内乡:倾心举办“接地气”“有味道”的乡村宣传文化管理员综合能力培训班
添加日期:2019-11-20 09:09:32   来源:   作者:王国庆   浏览量:

       冬日暖阳,金菊傲香。11月19日,内乡县2019年乡村宣传文化管理员综合能力培训班在县东湖宾馆隆重举行。目的是通过培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效果,着力提升基层文化队伍整体素质,为建设内乡文旅强县、打造文旅新高地发挥积极作用。

       近年来,内乡县委、县政府团结带领全县人民锐意拼搏、务实创新,以披荆斩棘、争创一流的精神,书写了后发快进、追赶超越的恢弘篇章,取得了经济建设、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菊乡大地呈现出高歌猛进、日新月异、正气荡漾、捷报频传的新曙光。文化旅游工作更是硕果纷呈,文旅融合迸发出无限活力,以加强农村文化引领为主线、以文旅强县为动力、以全面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载体、以文化民生为根本,着力加强县、乡、村三级文化阵地建设、文化产品供给、文化活动开展和文化人才培养,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精神文化需求,取得了显著成效,实现了六个全覆盖:即全县16个乡(镇)、296个村(社区)配备宣传文化管理员全覆盖,县财政每年向各村(社区)拨付3000元村级文化活动经费全覆盖,全县农家书屋、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全覆盖,全县宛梆戏曲公益演出、公益电影放映全覆盖,全县所有行政村(社区)文化服务中心“七个一”工程全覆盖,县、乡、村文化干部队伍综合能力提升学习培训全覆盖。
       特别是今年以来,创办的“菊乡书声—晨读晚诵读书会”、“放歌湍河—公益红歌会”、“出彩宛梆—戏曲大家唱”和“舞动内乡—百姓大舞台”四大群众文化品牌活动,分别以朗读、歌唱、戏曲、舞蹈为载体,以群众参与为目的,不同形式的展示内乡丰厚的文化资源,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人民日报海外网、学习强国、国际在线、新华网、映象网、河南日报、南阳晚报等相继进行了全方位报道。8月15日,南阳市市长霍好胜亲临“菊乡书声—晨读晚诵读书会”现场,深情寄语“活动很好,重在持续”,令人备受鼓舞。
       10月份,《南阳日报》还以“文旅强县看内乡”为题,连续在头版推出“内乡文化 华彩绽放”、“筑起文化高地 幸福温润民心”、“大美内乡 灵秀蝶变”、“文旅同频共振 助力脱贫攻坚”大型系列报道,从群众文化品牌活动、公共文化体系建设、5A级景区创建、文化旅游扶贫等四个方面对内乡“文化现象”进行深度解析,在全社会引起了很大反响。
       开班仪式由内乡县文广旅局局长赵国浩主持,县委宣传部副部长马洪法在讲话中说:乡村两级宣传文化管理员承担着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的具体管理和日常运行工作,是乡村两级文化服务的引领者、组织者、实践者和推动者,在乡村振兴战略、脱贫攻坚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希望参加培训的学员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自觉承担起宣传思想工作“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和文化旅游的工作职责,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改革创新、融合发展,把乡村两级公共文化服务工作推向一个新的水平。同时,要珍惜这次难得的学习机会,能够坐得下来、静得下心、钻得进去,把这次培训作为提高自身素质的加油站和新起点,真正做到学有所得、学有所悟、学有所思、学有所获。
        赵国浩在开班仪式上作了题为《乡村宣传文化管理员如何发挥好应有作用》的授课。他从“乡村宣传文化管理员职责及能力要求”、“乡村宣传文化管理员要注重研究乡村旅游工作”、“乡村宣传文化管理员要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心”等方面进行阐述,既明确工作职责,又传导工作方法,内容充实、针对性强。
       据悉,本次培训分两期进行,每期一周时间,对全县328名乡村宣传文化管理员轮训一遍。培训内容以“如何组织策划一场文艺演出活动”为主题,采取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实用性和示范性相结合、现场教学和才艺展示相结合、问卷调查和汇报演出相结合等方法,通过“歌曲在文艺演出中如何应用”、“器乐在文艺演出中如何应用”、“曲艺在文艺演出中如何应用”、“舞蹈在文艺演出中如何应用”等课程,分门别类进行详细讲述。教“真招”、传“真功”,使之达到形式活、接地气、有味道,针对性、实效性、可操作性都很强的学习效果。
上一篇: 内乡县开展企业投资项目核查工作      |      下一篇:发改委价格信息监测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