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行业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营商环境 > 行业
内乡:文旅融合增动力 多措并举惠民生
添加日期:2019-08-09 08:47:08   来源:   作者:王国庆   浏览量:

    今年以来,随着内乡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的成立,文化和旅游的整合真正体现了“诗和远方”走到了一起。如何展现文旅融合1+1>2的新活力,如何在全县社会经济发展、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战略新形势下发挥文旅融合更大的作用,内乡县文化广电和旅游局提出了“以加强农村文化引领为主线、以文旅强县为动力、以全面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载体、以文化民生为根本”的工作思路,定位建设文旅强县、打造文旅高地这个目标。并采取多种措施,着力加强县、乡、村三级文化阵地建设、文化产品供给、文化活动开展和文化人才培养,不断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精神文化需求,取得了良好成效。

    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上档升级
   “三馆一院一中心”(新的文化馆、图书馆、博物馆、宛梆艺术剧院、新闻中心)主体完工。该项目占地78亩,总建筑面积6.6万平方米,规划投资5.6亿元,目前主体已完工,是内乡县高标准、高水平的地标工程、惠民工程。
    “七个一”工程村村全覆盖。全县所有村均高标准落实“七个一”文化工程,即有一个文化活动室、一个文体广场、一个简易舞台、一个宣传栏、一套文化器材、一套广播器材、一套体育器材。
    配齐乡村文化活动经费和宣传文化管理员。全县16个乡镇文化服务中心在上级配备5万元经费基础上,再由乡镇配套2万元活动经费;每个行政村(社区)年开展文化活动,县财政补贴3000元;每个乡镇文化服务中心、行政村(社区)分别配备1名宣传文化管理员,按照乡、村级每人每月1000元、500元标准予以补贴。
    乡村文化服务中心免费开放工作全面提升。根据上级有关要求和实际情况,内乡县以县委、政府“两办”文件,专门制定下发了《内乡县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免费开放工作管理办法》,对乡(镇)、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标准、免费开放主要任务、专项资金使用管理和工作效能检查考核等进行明确,进一步推动了全县基层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管理、运行与服务的标准化、规范化,保证了免费开放工作落到实处。《南阳日报》以“内乡县建立健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为题,头版头条作了全面报道。
    文旅融合迸发活力
    文旅扶贫成效明显。在全县所有村建成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围绕各类景区和特色生态农业,在全县打造了“品牌景区+农家乐”、“生态农业+观光采摘游”两种模式,成为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最有力的途径。
    文化产业发展良好。以创建国家5A级景区为抓手,强力推进文化产业发展。内乡创建国家5A级景区是由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即宝天曼、内乡县衙、宝天曼峡谷漂流)三家国家4A级龙头景区组成,自5A创建工作实施以来,已投资5.6亿元进行旅游基础设施提档升级。以此为契机,把内乡县衙历史文化街区作为文化产业项目重点打造。目前,县衙街区东区正在加紧建设,西区已入驻商户255家,吸纳就业3300余人,初步形成以商贸、餐饮、休闲、文化演艺为主的服务业集群,获得省政府奖励500万元,并被命名为“河南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
    文旅、文物工作齐头并进。特别是在4月28日南阳举办的世界月季洲际大会中,内乡宛梆、文化馆、旅游景区、旅游商家等单位和企业积极参与月季盛会。代表内乡县在南阳世界月季大观园里,圆满完成了月季大舞台及内乡主题园的两场演出任务和旅游景区、旅游商品展览,为来自五湖四海的宾朋呈献出高质量的文化大餐和内乡丰富的旅游产品,展现了内乡厚重文化、昂扬精神和开放发展的自信风采。同时,坚持“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的文物工作方针,进一步探索县、乡、村、组文物安全保护措施,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特别是田野石刻落实好定期检查、及时报告和文物安全责任等制度,尤其是做好内乡文庙、湍河老桥、法云寺塔等“省保”单位保护规划和维修方案的编制工作。并按照《文物保护法》要求,坚持依法对碧桂园、菊潭高中、公疗医院等建设用地单位进行文物调查、勘探,确保了内乡地上地下文物安全。
    群众文化活动异彩纷呈
    春灯节文化活动丰富多彩。据统计,今年“双节”期间内乡县城乡共举办各类群众文化活动达150余场。特别是97个贫困村都举办了“村晚”,用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展现了新时代人民群众的精神风貌和文化追求,传递出乡风文明新风尚,奏响了乡村振兴主旋律。
    红歌广场舞展演活动赢得赞誉。自5月16日开始,借助南阳市第三届广场舞蹈大赛,在全县城乡组织开展了《歌唱祖国》红歌广场舞展演活动。16个乡镇、96支广场舞蹈队、1500余名队员参加了此次活动,经过一个多月的分片区比赛,共有29支队伍进入南阳市第三届广场舞蹈大赛内乡站选拔赛。随着6月9日在内乡县衙中心广场的隆重举行,南阳市第三届广场舞蹈大赛(内乡站)暨内乡县《歌唱祖国》红歌广场舞大赛完美落幕、取得圆满成功。
    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文化活动有序推进。结合内乡实际,主要开展十项大的活动,其中精心拍摄的《我和我的祖国》内乡快闪在学习强国播放;以全县19个省级文明单位为主的“行业风采”系列广场文艺展演,自6月开始已演出10场;“内乡县歌”MV拍摄制作、脱贫攻坚摄影大赛及“秀美内乡”书画展览均已开展;“活力内乡”专场文艺晚会、“航拍内乡”摄影展览、“感党恩、强自信、扶贫路上好故事”会讲比赛和“幸福内乡”小戏小品曲艺创作大赛及展演等正在积极进行。
    创办四大系列群众文化活动深受好评。在城区群众文化活动中积极探索、勇于创新,降低活动门槛,打造接地气的百姓舞台。今年创办的“菊乡书声—晨读晚诵读书会”、“放歌湍河—公益红歌会”、“出彩宛梆—戏曲大家唱”和“舞动内乡—百姓大舞台”四个系列群众文化活动,分别以朗读、歌唱、戏曲、舞蹈为载体,以群众参与为目的,不同形式的展示内乡丰厚地文化资源,产生了良好的社会反响。以此引领时代新风尚,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造内乡文旅新高地。人民日报海外网、学习强国、国际在线、凤凰网、新华网、旅游网、映象网、河南日报、南阳日报、南阳晚报等相继进行了全方位报道。
 
上一篇:内乡县价格监测报告      |      下一篇:湍河湿地管理局召开 “绿盾2019”专项行动推进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