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行业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营商环境 > 行业
小麦病虫害重于上年 提醒农民群众及早防治
添加日期:2019-02-22 15:50:22   来源:   作者:张文耀   浏览量:

    据全国农技中心组织全国植保体系和科研、教学单位专家会商分析,预计2019年小麦主要病害总体偏重发生,小麦赤霉病在长江中下游和黄淮麦区偏重以上流行风险高,纹枯病、白粉病及蚜虫在江淮和黄淮麦区发生普遍。另据国家气候中心预测:2018年冬季全国大部分麦区气温偏高,黄淮麦区大部分气温偏高1-2度,降水正常或偏少,对小麦条锈病、蚜虫等病虫害越冬和发生为害总体有利,进入春季气温逐渐上升,如遇连续阴雨天气,极易引发病虫害和迅速漫延。为此,提醒农民朋友注意防治。

    纹枯病和白粉病的防治方法:春季小麦病株率达20%的田块,应及时喷药,施药时间在小麦拔节初期,以阻止病害侵入茎秆。喷雾所用药剂可采用下列药物中的任一种:20%三唑酮乳油50毫升;25%三唑酮可湿性粉剂75克;15%三唑酮可湿性粉剂100克;25%烯唑醇可湿性粉剂50-60克;12.5%烯唑醇悬浮剂100毫升。
    赤霉病的防治方法:在小麦扬花期利用专业防治队伍,对病害进行集中预防。防治方法为每亩用50%多菌灵可湿性粉剂100克或70%甲基托布津可湿性粉剂50—75克加上40%三唑酮悬浮剂100克加水50—75公斤常量喷雾,喷药时要重点对准小麦穗部,均匀喷雾。若花期多雨日或多雾天气,应在药后7天左右,再补治一次。进入扬花灌浆期,应采取“一喷三防”,即用杀虫剂+杀菌剂+磷酸二氢钾混合喷洒的方法,既能防病又能治虫,还可以预防小麦后期病害和干热风,达到一喷多效的目的。
 
上一篇:春光潋滟晴方好 麦田除草要趁早      |      下一篇:县森防站全面开展林业有害生物越冬基数调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