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行业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营商环境 > 行业
从孟海波局长深入基层学校调研说起
添加日期:2018-06-15 09:11:07   来源:   作者:李勇夫   浏览量:

    又是一个六月似火,酷暑难当。

    教体局党委书记、局长孟海波不畏劳顿、不畏酷暑,又一次踏上了深入基层学校调研的路途。一年来,孟局长走遍所有局直学校、乡镇初中和镇中心小学,深入调研近百所学校,收集了第一手基层学校的信息资料,为统筹谋划全县教育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然而,这并不能弱化孟局长深入基层调研的热情。在他心中有一个坚定的认识:还有些学校没有深入,他们一定有问题需要解决,教师也需要安慰和鼓励;还有一些学校存在的问题没有解决,还需要回头再看看……
    去年六月,孟海波局长从工商局到教体局任职,对于并不熟悉的工作岗位,他把践行党的群众路线作为工作的基本准则,深入践行“三严三实”,刚上任就在百忙之中抽出时间深入一线学校察民情、听民生、解民意。不管刮风下雨,还是严寒酷暑,孟局长都身体力行,躬身基层,尤其在开学初和教师节等特殊时段,定能看到他在基层学校与师生畅谈的亲切笑容,为教师送去安慰和鼓舞,深受一线教师的尊敬和爱戴。
   “越热劲越足,越冷越干活。”这是孟局长的一贯工作作风。他的工作风格和个人魅力,深深地影响了领导班子和机关中层,乃至全县的教育群体。在他的领导带动下,教育系统上下士气高涨,正能量爆棚,全县教师众志成城,齐心协力,共同为创办全省教育名县,办人民满意的教育发力。
    直面问题,解决问题,是孟局长的工作原则。去年3月份,全县人代会、政协会召开后,一部分委员提出教育系统有偿办班的热点问题,针对这些提案和建议,孟海波局长直面问题,在会议上表态承诺,多次召开局党委会研究制订解决方案。今年年初,教体局下发了《内乡县教育体育局关于在职教师有偿补课专项治理实施方案》,分阶段步骤对在职教师有偿补课现象进行专项治理,组织人员深入基层学校和群众家里调查访问,对违规举办或参与有偿办班的教师进行严肃处理。经过严整强治,处理了一批违规教师和领导,警示教育了广大教职工,使全县有偿办班等乱象得到很大改观。
    作风硬朗,雷厉风行,是孟局长的工作风格。去年10月份,县委第四巡察组到教体局巡察,对教体局在科学管理、规范运行下的多项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但也指出教育系统在“党的领导建设”、“全面从严治党”、“教师师德教育”等方面存在的实际问题。孟局长对问题整改高度重视,迅速召开党委会,多次召开中层会议,逐一剖析问题症结,探讨解决措施,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帐,把每项工作责任落实到股室和个人。并建立督导机制,确保整改工作有序进行,整改工作得到了县委巡察组的再次认可。
    决虑远谋,紧跟形势,是孟局长的工作智慧。今年1月份,中共中央、国务院下发了《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孟海波局长审时度势,借势发力,在整治教育系统有偿办班和县委巡察反馈整改的思想基础上,提出了把2018年作为全县“师德师风教育活动年”的新要求,召开了全系统“师德师风教育” 动员会,印发学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统一各级领导的思想认识,对活动进行具体安排。孟局长亲自带领班子成员深入中小学校,对师德师风建设工作进行检查,指出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指明工作思路和努力方向,并要求问题学校建立整改台账,限期整改完善到位。在“内乡教育网”开辟“师德师风教育专栏”,并发表了“开栏寄语”,对全县广大教师进行鼓舞,给予深切厚望。
    为了深入开展师德师风教育,挖掘身边优秀教师典型,弘扬传播正能量,孟海波局长提出在全县教育系统开展“十大杰出青年教师”评选活动,局党委精心谋划,广泛宣传,严密组织,各乡校轰轰烈烈开展了候选人评选活动,通过教体局考核,确定了24位候选人,在网上公开投票,最后研究评选表彰了“十大杰出青年教师”、“十大优秀青年教师”。这次评选活动获得了巨大成功,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和好评,活动形式成为各乡校学习的模版,各乡校纷纷开展身边优秀教师评选活动,在教育系统掀起了学优、争优、创优的热潮。
    师德师风教育活动有效深化了教育系统“干部作风整顿年”工作,受到了县委的充分肯定。5月24日,全县干部作风整顿推进会在教体局召开,孟海波局长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县委纪委书记任永亮在会上号召各乡镇、县直单位向教体局等单位学习。会后,各乡镇和县直单位纷纷到教体局观摩学习“干部作风整顿年”活动建设情况。
 
上一篇:北京市农技推广站小麦育种家王俊英来内乡农科所参观考察      |      下一篇:质监局出台“质量提升行动年”实施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