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行业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营商环境 > 行业
深化林权制度改革,助推农民增收致富
添加日期:2018-04-08 16:07:31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时下,在内乡县浩林果业发展有限公司建成连片核桃基地内,余关乡子育村村民孙育华在基地内除草、施肥、剪枝,年收入可达1万余元。该公司成立后,周边的农民通过林权转包、租赁、入股等形式流转林地,林农不仅可获得每亩120—300元的林地流转收益,同时与公司签订就业务工合同,不出家门务工挣钱,月收入可达800—1200元,林农的收入比以前普遍成倍增长。在这活生生的典型带动下,林地流转数量和规模不断扩大,已形成创建一个林业工商资本,带动一个林果产业,致富一方群众的良好发展势头。

    近年来,随着林权改革的不断深化,依托良好的生态优势,正确处理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的关系,合理利用森林资源,科学谋划,创新发展。把发展林下经济转变为群众增收致富手段。一是立足资源优势,念林字经,构建林下经济发展体系。本着“农林牧结合,标准化生产,规模化发展”的原则,树立“荒山栽核桃、林中养土鸡、树下种药材、农舍变宾馆、村村是花园”的发展思路,构建林下经济发展体系,引领群众通过发展林下经济走上致富路。截止目前,全县发展林下经济面积89万亩,年产值达到11亿元。 二是大力发展新型林业经营主体。鼓励龙头企业、林果大户、基层能人牵头创办农民林业专业合作社、家庭林场,在新型林业经营主体的带动下,促进了新兴特色经济林基地快速发展,油桃专业合作社、核桃专业合作社、板栗专业合作社、柑桔专业合作社、山茱萸专业合作社等特色经济林基地将近20万亩,促进了全县林业产结构大调整,全县已形成由原来的传统粗放种植用材林为主改为以优质高效特色经济林为主的种植结构,为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三是突出特色,发展森林旅游业,带动林业经济新跨跃。充分利用我县丰富的森林景观资源,以宝天曼、云露山、七星潭、油桃沟休闲观光景区为载体,在夏馆、七里坪、赤眉等乡镇旅游聚集区新建各类农家乐(宾馆、饭店)128家,各类旅游商店230家,发展森林旅游、游玩采摘、农家乐、休闲度假、生态服务等。全县森林景观利用面积达13.8万亩,年接待游客342万人,年综合产值5亿元。
上一篇:内乡土地挂牌出让实现“开门红”      |      下一篇:河南电视台记者到我县采访林业生态扶贫专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