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行业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营商环境 > 行业
民政局:搞好三个结合推进“户保”改革 不断提高农村最低保障工作水平
添加日期:2018-02-02 09:44:37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今年以来,县民政局严格按照省市文件规定,按照“实事求是,以户为主,人户结合”的原则,以“三个结合”为抓手,全力推进农村低保户保改革。截止目前,全县农村低保总户数为7753户15960人,户保率达99%,其中低保贫困户为4983户11008人,低保户与贫困户的重合率达69%,较好地实现了应保应尽、应扶尽扶、动态管理、“两户”衔接,切实有效地解决了贫困群众的生活问题。现将主要做法汇报如下:

        一、坚持宣传发动与行政推进相结合,夯实三个基础
        为全面推进农村低保由“个保”向“户保”转变,提高户保率。民政局首先从基础工作做起,一是强化宣传,夯实思想基础。由“个保”向“户保”转变是一项难度很大的工作,乡村干部及部分群众思想阻力很大。为此,该局强化政策宣传,通过印发宣传彩页,举办电视讲座等形式宣传国务院、民政部的有关政策,宣传省市领导讲话精神,将基层干群的思想统一到上级政策上来。二是搞好试点,夯实政策基础。为使上级政策与实际工作相结合,在马山口镇、余关镇选取6个村进行试点,在试点中不断探索解决实际问题,在此基础上,出台了内乡县政府《关于进一步规范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工作意见》,从申请条件、标准分类、认定流程、核算办法等做出了具体的规定,为全面推动“户保”奠定了政策基础。三是强化行政推动,夯实组织基础。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先后召开了由部分乡镇党委书记和县民政局、卫生局、人劳局等县直相关单位、部门参加的座谈会9次,并邀请市局领导一起相互交流,探索有效推进该项工作的方法措施。在马山口镇召开了社会救助现场会,县委书记李长江亲自动员,全面部署此项工作。县长杨曙光、副县长李芳带领县民政局深入7个乡镇30多个村进行实地调研指导,由于基础打的比较牢,为“户保”改革创造了良好的工作条件和环境,有力地推动了工作的开展。
       二、坚持量化审核与评议公示相结合,实施三项改革
       在具体工作中,该局结合上级政策和要求,重点实施了三项改革。一是申报主体的改革,由“个保”向“户保”转变。按照省市全面推动户保的政策要求,对全县农村低保推倒重来,实行重新认定,重新评议,凡申请享受低保一律按户进行申报,个保一个不批。止目前,全县农村低保由改革前的21800多户25500多人减为7753户15966人,户保率达到99%以上。二是审核办法的改革,由粗放审查向量化审核转变。过去申请享受低保一般由村组干部入户查看生活条件,然后评议上报。今年该局出台了进一步规范低保工作的意见,具体明确了认定的条件和办法,有21种情形不得享受低保,对除此之外的申请户,按照务工收入、做小生意、土地生活经营,种养殖、子女赡养费等5个方面具体规定收入标准,收入总和减去刚性支出后得出人均收入,超过低保线的一律不得享受低保。低于低保标准的提交评议大会评议,从而使低保审核更科学、更精准、更量化,便于操作,有效地杜绝了人情保、稳定保现象。三是工作流程的改革,由封闭运行向公开接受监管转变。一方面,坚持“双评双示”,对低保线以下的申请对象公开评议、公示上墙,广泛接受社会群众监督。通过开展“双评双示”活动,有效地遏制了以拆户、分户、合户的形式,违规办理人情保、关系保、政策保、稳定保等现象发生,达到了社会群众满意、社会救助政策落到实处的目的。另一方面,强化责任体系建设。凡乡村向县局上报低保名单均由行政一把手签字,加盖政府公章,否则一律不批,出现问题实行责任倒查,凡因审查不准造成虚报、冒领或因工作不力造成漏报的一律给予处分。全年共处理村组干部2人,追回违规发放的低保款5千余元,从而激发了乡村两级工作人员的责任心,提高了准确率。
       三、坚持低保工作与扶贫攻坚相结合,搞好三个衔接
       为充分发挥民政部门在脱贫攻坚中的兜底保障作用,该局按照“精准识别抓衔接,围绕脱贫抓兜底”的工作思路,主要做到三个衔接:一是加强对象衔接。在精准识别的过程中,坚持做到“四个必到”,即过去的低保户必到、建档立卡贫困户必到、家庭人均纯收入4000元以下的户必到、脱贫户必到。按照认定条件和经济收入核查情况确定评议对象与扶贫部门对接。将符合条件的低保对象全部纳入建档立卡贫困户范围,将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纳入低保救助兜底范围,确保对象“有进有出、应扶尽扶、应保尽保”,实现精准识别,无缝对接。全县低保贫困户重合率达69%,有7个乡镇达到90%以上。二是加强标准衔接。统筹调整农村低保和扶贫标准,确保农村低保标准不低于按年度动态调整后的扶贫标准,实现低保标准与扶贫标准“两线合一”。目前,我县农村低保年保障标准为3360元,略高于全省确定的3208元扶贫线。三是加强信息衔接。坚持每季度与扶贫办进行信息交流比对,每年与审计局对接,利用审计局信息比对平台,对全县低保对象的车辆、经商、房产、在职、死亡、退休等信息进行核对,违规对象及时清退。
 
上一篇:我县召开大扫除暨城区积雪清扫清运情况通报会      |      下一篇:自来水公司成立综合值班室进一步强化为民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