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行业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营商环境 > 行业
创新在路上 服务到心上——求解内乡县计划生育宣传技术站转型跨越发展密码
添加日期:2016-05-24 15:33:10   来源:   作者:樊迪 樊珂   浏览量:

创新在路上 服务到心上
——求解内乡县计划生育宣传技术站转型跨越发展密码

 

nEO_IMG_红外线理疗室.jpg

红外线理疗室

 

 
        “你看,你看, ‘内乡县站’的容颜在巨变”,用这句话描摹内乡县计划生育宣传技术站的嬗变历程,显得最为恰如其分。
       是什么因素竟能使曾经的“老字号”“国标县站”焕发出勃勃生机?
       带着疑问,5月23日,记者走进了内乡县计划生育宣传技术站,探秘其背后发生的故事。

 

nEO_IMG_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jpg

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

 


       在该站大厅,只见人头攒动,近百名育龄妇女排起了长龙免费接受健康检查和政策咨询。
       “过去我们每年两次对育龄妇女进行查环、查孕,主要是为了杜绝计划外生育。现在全面二孩政策实施,工作的重点从以前的‘单纯管理’变为‘优质服务’,突出抓好健康检查和技术服务,以适应计生工作的新常态。”该站站长张淑华介绍说。

 

nEO_IMG_耐心诊治.jpg

耐心诊治


       创新举措,打造发展新高地
       机制决定活力。在内乡县人口计生委的大力支持下,县计划生育宣传技术站新的领导班子成立后,瞄准群众需求,在保证计划生育主业(宣传教育、技术服务、优生指导、药具发放、信息咨询、随访服务、生殖保健、人员培训等)扎实有效开展外,打破原有行政管理体制,创新引入卫生系统管理服务模式,注重盘活县站原有的技术、设备、场地、人脉四大资源,狠抓三大机制建设。

 

nEO_IMG_认真化验.jpg

认真化验 


       构建人尽其才、分工明确、分级负责的人才聘任机制。该站将原有班子重新组合,明确职责,使业务型副职倾向于临床一线工作,给以施展才华的空间;使管理型副职倾向于计生业务管理;对中层岗位公开竞争上岗,优化中层科室负责人团队,为业务发展奠定坚实的组织保障。
       构建绩效挂钩、能者多劳的薪酬管理机制。做到管理与业务并重,以管理促进业务发展,以业务发展提升管理水平。在待遇落实上倾向于临床一线科室及人员,体现按劳分配、多劳多得的原则。根据每位业务工作人员的工作数量、工作质量、工作效益、工作纪律发放。另外,行政管理人员的工资也随着全站业务收入浮动,从而理顺了管理体制,建立了良性循环长效机制,极大地激发了职工的创业热情。目前,县站上下已形成比业务、学先进技术知识,看谁为育龄人群服务态度好、群众满意度高的良好风气。

 

nEO_IMG_先进化验设备.jpg

先进化验设备


       构建人才引进,实行社会化广揽人才、人事代理合同机制。借鉴卫生系统成功的运行模式,该站在人才引进上采取人事代理的方式,按岗按需从社会上引进急需人才,全部投入一线科室,按绩效定资,落实“双承诺”(引进人才对县站的业绩承诺,县站对执行待遇的承诺),双方签订劳务合同,有效解决了人才匮乏的局面,为加快全站业务发展组建了强有力的人才队伍。目前,该站已引进专家人才和学科带头人9名,护理人员20余名,打造出一支“懂专业、技术精”的医疗服务队伍。

 

nEO_IMG_先进化验仪器.jpg

 

先进化验仪器

 


       品牌兴站,强化站内建设
       “李主任,我们来了。”随着两个欢快的声音,记者看到一对40多岁夫妇手提果篮来到不孕不育科李永生主任的诊室。
       据了解,来自夏馆镇的刘丽夫妇常年在武汉打工,已经43岁的刘丽,一直想要二胎,可是高龄3年一直不孕,曾四处求医无果,后经人介绍来到县站找到李主任治疗4个月后怀孕,为了庆祝这来之不易的幸福,为了感谢李主任,夫妇俩特意从武汉赶回来报喜感恩。
       和刘丽一样喜悦的孕妈妈王小咪正在该站“孕妈妈学校”上课,产科专家为20名孕妈妈详细讲解孕期知识,帮助她们解决生理和心理上的难题。

 

nEO_IMG_辛勤的护士.jpg

辛勤的护士

 


       张淑华告诉记者,该站对孕妈妈提供“全程跟踪式母婴服务”,通过对孕妈妈建档立卡信息化管理,从产前、产时到产后随访,由专门医生一对一负责,更为人性化。
       随着全面二孩政策的实施,为更好地服务育龄人群,县站科学规划,准确定位,着力打造不孕不育科、妇产科、儿科等品牌科室,通过完善硬件设施,加大宣传力度,业务收入呈现逐月大幅递增的良好发展趋势,月收入由以往年份最高峰的24万元,迅速攀升到目前的90余万元,实现了收入翻番,叫响了“内乡品牌”。

 

nEO_IMG_学习.jpg

学习


       先进医疗设施壮根基。30年之间,从最初的简陋的设备到拥有全套进口的先进专科诊疗设备,服务站的设备不断充实完善。目前拥有集中供氧系统、呼叫系统、四维彩超、数字胃肠机、宫腔镜、配备雾化器、吸痰器、复苏气囊、经皮黄疸检测仪、辐射台、暖箱、蓝光箱和心电监护仪、妇科综合治疗仪等设备,使前来就诊的患者享受到最好、最专业的医疗条件。
       规范业务体系促发展。该站着力规范业务体系,开展一系列专业诊疗科目:  国家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放置和取出宫内节育器、人工流产、药物流产等手术;妇科疾病诊治;不孕不育诊断;遗传优生指导;流动人口孕、环情检测;发放免费避孕药具;提供心理、生理等相关问题的咨询;参与做好病残儿童医学鉴定和节育手术并发症鉴定等。另外,该院检验科还引进了先进设备,开展临床、生化、免疫、微生物等化验分析。

 

nEO_IMG_医师风采.jpg

医师风采


       立足专业,提升服务能力
       近年来,内乡县计划生育宣传技术站把握职能定位,努力找准计生、卫生技术最佳结合点,打造以儿科为亮点,以妇产科为基本点,以不孕不育症诊治为发展点的大服务格局。
       外出“取经”促提升。该站先后组织有关人员到郑州、洛阳等地参观学习,感受和体会先进服务品牌新理念、新创举;鼓励员工通过多种形式充电,提高服务水平、提升服务能力,做到一专多能。同时,注重指导站外观形象设计和内部环境布置,充分体现人性化、温馨舒适的环境要求,使每个服务对象都有宾至如归的感觉;加大服务设备投入,为优质服务提供了保障。

 

nEO_IMG_张淑华站长.jpg

张淑华站长


       该站持续开展 “生殖健康服务进村组”等活动,进村入户开展妇女病查治,及时做好异常人群的治疗和转诊;实施出生缺陷干预项目,免费为新婚和计划内生育二胎的夫妇进行优生检测,重点加强高龄育龄夫妇的精准指导和精细服务,做好高龄育龄夫妇出生缺陷干预服务,让群众享受更方便、更优质的服务。
       该站先后被国家人口计生委、国家发改委授予“全国计划生育流动服务车项目先进集体”,被国家人口计生委命名为“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示范县站”等先进荣誉称号。

 

nEO_IMG_专家诊治.jpg

专家诊治


       面对未来的发展,站长张淑华信心满满,“今后,我们将致力于彰显计划生育和生殖健康保健的重要地位,努力打造‘生殖健康家庭保健中心’、‘不孕不育诊疗中心’、‘孕前优生监测中心’等特色品牌,更好地为群众服务。”
       有目标,才有前行的方向,有追求,才有成功的动力。内乡县计划生育宣传技术站创新管理机制、改进工作流程、提高服务质量,在诊断治疗上形成了独有的计划生育特色,为今后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我们有理由相信:在30年丰富经验的指导下,在这群优秀医务人员的奋勇拼搏下,县计划生育宣传技术站一定会顺势而上,成就梦想。

上一篇:畜牧局迅速开展扶贫工作      |      下一篇:内乡县2016年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活动宣传标语(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