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内乡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内乡人
手握方向盘 铁心跟党走
添加日期:2016-01-14 11:41:51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手握方向盘 铁心跟党走
——记“南京路上好八连”所在部队汽车连战士李晓琳

【荣誉档案】李晓琳,男,河南省南阳市内乡县人,2009年12月入伍,中士军衔,2011年7月入党,现任上海警备区“南京路上好八连”所在部队汽车连勤务班班长。先后参加“世博安保”、“亚信峰会安保”,多次受到警备区、团表彰。2013年被警备区评为“红旗车驾驶员”,2014年被警备区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5年被评为“优秀士官”,“技术能手”。

    人生有无数令人向往的美好追求,而河南南阳籍战士李晓琳唯独选择了成为一名驾驶员。他从当兵入伍到成为汽车兵的那一刻,便深知自己未来的军旅生涯将与绿色军车为伴,风雨同舟,荣辱与共。一路走来,学习,成长,历练,从战士到班长,他付出了无限的艰辛,从学兵到红旗车驾驶员,他流淌是辛勤的汗水。
凭着一腔热忱——

让卡车漂移的人

    当兵就当能打仗的兵,作为驾驶员就是要驾驶技术过硬,确保在任何情况下完成运输保障任务。李晓琳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
    驾驶员新训时,初次握上方向盘的他,紧张得不停发抖,但是他知道,作为一名驾驶员,握着方向盘就握着了车厢里战友的生命,为战友负责就要练精技能。
    于是他白天在训练场上苦练驾驶技术,晚上在自习室里挑灯夜战学理论,这样的生活成了他集训的主旋律。他非常重视理论学习,先后自费购买和借读了《车辆技术使用》、《在职汽车驾驶员教材》、《军用汽车保养》等近10余本专业书籍,写下了1多万字的读书笔记和心得体会。
    凭着这股钻劲,最终在考核比武中取得了第一名。正是靠着平日里练就的硬功,他安全行车近15万公里,无论是保障日常运输,还是濒海驻训、实兵演习等重大活动,他驾驶的车辆始终保持零差错、零故障、零事故。
凭着一种精神——


战车的妙手华佗


    上海地区行驶路线复杂,道路改造变化大,李晓琳为确保运输保障任务顺利完成,他总在最新版的上海地图,标示出单行道、高架路匝道出入口等特殊路段,每次执行任务,无论是首选路线,次选路线他都能一口清。战友们都说我们把驾驶员当工作来干,李晓琳他是当事业来干。
    正是这种履职尽责的精神,过得硬的专业素养,促使他学习并熟练掌握了东风、勇士、猛士、等3种车型的45类常见故障的排除方法。在保障任务中多次排除车辆故障。去年7月份的一天,骄阳似火,他赴南京执行120火箭弹运输任务中,他发现水温表显示水温过高,直逼发动机“开锅”的红线,如果中途抛锚,车上运输的120火箭弹在高温的炙烤下安全性将无从保证。他赶紧将车停在紧急停车带,打开车头盖,检测、推断……攀高爬低,分部查找,他很快判断出是风扇皮带断裂和水温感应塞出现了问题,锁定原因后,仅用了十分钟就排除了故障,将弹药安全顺利的运达了目的地。
    入伍八年来,他没有出现一例车辆安全事故,多次被评为“红旗车驾驶员”。
凭着一种责任——


教师员的金牌武教头

    驾驶员是高危职业之一,常常行走在钢丝上。对助教来说,这份危险更是时刻伴随,时刻面临情况的处置。
    作为连队优秀助教,李晓琳常教育战士,在行车的时候,危险时刻伴着我们,稍有不慎,就可能车毁人亡,在遇到险情时,必须保持一颗沉着冷静、无惧无畏的心。
    2013年,某一次在连队组织的从营区前往外三灶复训中,车辆行驶至S20,天空突然骤降大雨,此时高速路段路面湿滑,车况视线不佳,李晓琳看到天气突变,要求处在驾驶位置的学兵小郑降低车速,保持车距。但学兵因为经验欠缺,反应速度较慢,正当此时,前面突然发生了车辆碰撞,两台车骤停在公路中间,小郑眼看着就要撞上去,猛踩制动,由于雨天路滑,加上车速过快制动效果不佳,车辆发生侧滑。
    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小郑一下慌了神,手足无措,车子朝着路沿护栏冲了过去。危急时刻,李晓琳赶紧一手把着方向,一脚踩副制动,刺耳的刹车声伴着白烟,车辆在前轮距路沿护栏不到10公分的位置停了下来,如果处置不及时,车辆撞出护栏,后果不堪设想。这时,小郑被吓得脸色发白,满头虚汗,泪水在眼里直打转。经过15分钟的车辆检查与检修,车辆又准备出发了。经过刚才的险情,小郑怎么都不敢开了,李晓琳教育他:“男子汉大丈夫,有什么大不了的,这么点挫折都经不起吗?以30码的速度慢慢开,不急着赶路。”
    走了一段后,小郑逐渐消除了恐惧感,又找回了自信。这样的情况不只一次的发生的在他身上,也有人说带复训太危险,还是日常出出车算了,但李晓琳却说道是连队培养了我,虽然危险,但却是我的责任。

上一篇:返回列表      |      下一篇:孙宾救人事迹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