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牢记嘱托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牢记嘱托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战“疫”路上的逆行者 线上教学的发光者
添加日期:2020-03-25 11:27:21   来源:   作者: 王宜多   浏览量:

 ——记内乡县第五小学教师马花平

 

        居家隔离,隔不住她对课例精益求精地追求;钻心病痛,挡不住她对教研工作炽热的情怀。温情陪伴,让我们闻到了小幼苗破土萌芽的清香;依屏相约,让我们听到了花骨朵含苞欲放的声音。
        她,是战“疫”路上的逆行者 ;她,是线上教学的发光者。
        她,就是内乡县第五小学教师——马花平。
        精益求精,制作精品课例
       做为全县语文教学骨干,她有一丝不苟的敬业精神。2月初,刚接到县教研室的通知,要录制三节微课。接到任务后,她用心品读县教研室下发的文件,以学生为中心的视角设计课堂教学,备课时,每个环节她都从学生的角度出发,设计学习活动、学习方式,预留学生自主学习的空间和条件,让每个学生学有所得。备好后,她又反复试讲,不断推敲、修改、优化。晚上等家人都睡下后,她打开课件开始录制。每个环节力求完美精准,一课录制十几次,熬到凌晨一两点是家常便饭。当得知全县各小学生、家长听了她的优质课例,纷纷给她点赞时,她欣慰地笑了。
        强忍疼痛,病床坚持工作
        做为一名语文教师兼教研组长,她始终将教学、教研工作放在首位。2月10日,她因肾结石病情严重住院治疗。从疼痛昏睡中微微醒来的她,不顾爱人劝阻,坚持按照学校要求,带领全组组织教研。她打开钉钉群,发起视频会议,和同组老师一起研讨新学年的工作计划。一晃两个小时过去了,教研会结束了,可她的腰却疼得坐不成,也躺不下。每天下午输完水后,她都坚持坐在病床上,为学生批改语文作业。看到她住院还不忘工作,护士、病友们都纷纷称赞她是一位负责敬业的好老师。
        温情陪伴,抚慰孤独心灵
        做为一名班主任,她关爱班内每一名学生,特别是特殊群体的学生。她班学生李沂霏的妈妈是一名医生,姐姐是一名护士,两人疫情期间均奋战在一线。由于这种特殊隔离情况,她常常因思念妈妈而泪流满面。得知这一情况,马老师及时与她视频通话,倾听心事,咨询困难,了解她的想法,给她讲疫情期间感人事迹,讲名人故事,开导像她们一样坚强起来。渐渐的,孩子心结打开了,冰封的心融化了,每天都会主动与老师视频聊天,探究解决学习中遇到的问题,交流名著中人物的评价……一棵幼芽在破土萌发。
        依屏相约,融合多元课程
        做为学校梦想中心主任,她心系全校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线上直播授课一周后,她意识到长期这样,学生会感到枯燥乏味,家长孩子可能会出现焦虑烦躁等心理不适现象。如何保证线上学习实效还能有益调节呢?苦苦思索后她决定将梦想课程融入线上教学。在她的引领下,全校梦想教师开展了线上梦想课程教学,以丰富多彩的游戏活动为载体,综合音乐、美术、体育育人功能,融入“多元、宽容、创新”的教育价值观念,寓教于乐,深受学生喜爱和家长好评。紧接着,她还依据疫情这段特殊时期,进行有效整合,将“疫情防控知识、心理健康疏导、感恩真爱教育”等内容融入梦想课程之中。除此之外,她还每晚7点半带领全校学生准时收听《真爱之声》,引领学生正确面对疫情理性思考,积极投身到大学习中。在她坚持不懈地努力下,全校学生积极快乐地居家线上学习生活,效果良好。
        在这场没有预期、没有模拟的抗疫大考中,马花平老师考出了优异的成绩。而她却谦虚地告诉我们,她没有做什么,只是在做好自己该做的事情。
上一篇:3月24日0-24时河南省无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      下一篇:南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进一步明确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