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牢记嘱托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牢记嘱托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让合作社实体化 为“空壳村”注活力
添加日期:2019-07-16 08:20:59   来源:7月15日南阳日报A1版:时政要闻   作者: 徐海林   浏览量:

 ——内乡探索实现贫困村集体经济增收全覆盖纪略

 

       盛夏万物更壮美。眼下,漫步在山清水秀的内乡县,你会为这里蔓延着的发展活力寻找出新的注脚来。

       “(这个村)去年以来已实现利润分红十几万元了,以后获得的(利润)将越来越多。” 7月12日,记者在该县余关镇采访,正随同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内乡县委书记李长江在该镇子育村调研贫困村集体经济增收的镇党委书记谢浩兴致勃勃地介绍说。

       子育村是全县97个贫困村之一,无支柱产业,是典型的“空壳村”。从去年开始,村集体经济实现了零的突破。

       “村里有了集体收入,就能从长远考虑培育产业,就能打造‘一支永远不走的扶贫工作队’,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奠定起乡村振兴的基础。”调研中,李长江很形象地评说新兴的村集体经济。

       如今,在内乡,全县97个贫困村都像子育村一样,实现了集体经济零的突破,并且开启了“1—N”的倍增模式。

       这是内乡县和牧原集团深化“内乡5+(党委政府+龙头企业+金融机构+合作社+贫困户)”资产收益扶贫模式,围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融合发展、探索实施让合作社实体化而带来的新变化。“内乡5+”立足全县贫困户组成的聚爱合作社,对全县所有贫困户实施增收扶贫全覆盖,使贫困户实现增收,带动内乡打出扶贫“组合拳”,实现脱贫摘帽。该模式已复制推广到全国12省(区)46个贫困县。而“内乡5+”扶贫模式中的聚爱合作社在开展资产收益扶贫模式中形成了大量资产,利用好这些资产,跑出脱贫攻坚“加速度”,开启乡村振兴“新模式”,是该县和牧原集团志在必得的新追求。

       内乡探索实施县乡村三级农民合作社联营新模式,围绕“让合作社‘实体化’、为‘空壳村’注活力”的发展目标,他们积极赋予合作社实现由单一功能向多功能转变,使合作社嵌入牧原集团上下游如粮食购销、工程劳务、后勤服务等产业链条中,整合金融等社会资源进行市场化运营,逐步成为有资产、有收入、有利润的实体化小微企业,从而增加基层集体收入,带动贫困人口持续增收,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前,全县已建立1个县级合作社、15个乡级合作社、279个村级社。

       立足贫困村“特事特办”、“先行先试”。内乡县在97个贫困村成立集体经济合作社。通过政府支持县财政向每个合作社注入启动资金、由牧原集团担保贷款等方式获取资本,然后入股牧原建筑公司,按“优先股”享受收益分红,使“空壳村”集体经济实现了零的突破。截至2019年6月,97个贫困村已累计获得分红收入968万元。 

       在贫困村集体经济增收实现全覆盖、获得新突破后,该县采取“以上入下”的方法,让县聚爱合作社以资产出资入股15个乡镇社,确保每个乡镇社净资本达到1亿元;乡镇合作社以500万~1000万元净资产出资入股村级社,致力使全县289个行政村都建立起合作社这一新兴的农村经济组织。利用牧原集团越来越强大的资源和产业优势,不断增强其参与市场化运营能力,力争使示范合作社实现年收入5000万元左右、利润500万元左右;一般合作社年实现收入2000万元左右、利润100万元左右。

       牧原集团相关负责同志介绍,目前,牧原集团已与灌涨、余关、王店、马山口四个乡镇的13个村级合作社签订了粮食订单合同,启动粮食收购业务,合同总量1.3万吨,合同金额2768.7万元;与6个乡镇合作社签订后勤劳务承包合同,全县组织参与牧原生猪基地建设的内乡籍施工工人超过1万人。

       该县探索实施让合作社实体化,为“空壳村”注入了发展活力。合作社服务功能的不断拓展和完善,使基层经济组织不断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日益增多,支撑村“两委”更好地发展扶贫产业,服务民生、造福百姓,实现共同富裕,将显著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巩固党在农村的执政地位。同时,合作社的负责人由退伍军人、农村经济能人等担任,随着经营管理水平的不断提升,更多的人才得到培养和锻炼,将在乡村振兴中发挥出组织和人才引领作用。

       国家有关专家在内乡调研时说,该县联合农业龙头企业,培育、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是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好方法,措施可行、意义深远,值得借鉴和复制。

       据不完全统计,已获得分红收入的97个贫困村,有半数以上已把收入用在了产业发展上,还有一部分村把收入用在了公益事业建设上。

       “农村合作社是农民获取金融等社会资源配置进行市场化经营的重要载体,内乡将通过政府主导强化企业带动,让这一基层经济组织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为未来农村发展引来源头活水、实现从脱贫退出到乡村全面振兴。”内乡县县长杨曙光信心满满。

上一篇:央视,这样摄录《中国影像方志》      |      下一篇:杨曙光:聚金融合力 助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