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牢记嘱托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您当前位置:首页 > 活力内乡 > 牢记嘱托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前进
内乡县深化殡葬改革工作会议召开
添加日期:2012-04-28 00:00:0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4月25日,内乡县深化殡葬改革工作会议在县宾馆召开,拉开了全县进一步深化殡葬改革,广泛开展墓地复耕还田(林)专项整治活动的帷幕。县领导全新明、李长江、柳明伟、杨战勇、魏建廷、杨松林、庞洪波、王宜蛇出席会议。县长李长江主持会议。
      县委书记全新明讲话指出,殡葬改革是破除千年陋俗,树立节俭、文明、科学殡葬新风的一次重大社会改革。深化殡葬改革,直接关系到群众的切身利益和我县的整体形象,工作涉及面广、任务量大,需要各级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需要各部门的共同努力,需要全县上下的理解和支持。要通过扎实细致的工作,确保深化殡葬改革工作健康顺利、和谐稳定推进,达到预期目的,取得扎实效果。在工作中要讲究方法,精心部署,主要要坚持四个基本原则。一是堵疏结合。以疏为先,一定要把公墓选好、建好,多建公益性公墓,少建营利性公墓。二是区别对待。清理老坟头、不添新坟头,是这次工作的难点所在,基础所在,要管住管好新坟头,稳妥清理老坟头。三是讲究方法。宣传要入脑、入心,扎实管用。四是保持稳定。事情要办好,工作要做细致。
      县委副书记柳明伟宣读了《内乡县深化殡葬改革工作方案》。    
      副县长魏建廷对当前的殡葬改革工作作了全面安排部署,要求把握好以下三点:(一)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立足当前,就是要抓好墓地复耕还田和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这两个当务之急。特别是墓地复耕还田是深化殡葬改革工作的核心任务,一定要切实抓好。要通过卓有成效的宣传发动,形成浓厚的舆论氛围和强大的政策攻势,促使群众自觉实施复耕还田。对在规定时限内没有实施复耕还田的,要在做好充分准备、制定周密预案的基础上,组织专业执法队,统一落实任务。建设农村公益性公墓是深化殡葬改革工作的一项紧迫任务,是落实疏堵结合、以疏为先原则的重要举措,只有尽早建成公墓,群众才能有地方迁坟,新亡故人员才能有地方安葬。在公墓的规划上,要尽量选择瘠地、荒地,不能再占用复耕还田确定的范围和基本农田保护区;在建设进度上,要坚持特事特办、急事急办,尽一切可能往前赶,麦收后即着手建设,六月底前必须全部建成,尽早投入使用。着眼长远,就是要抓好禁止出现新坟头的长效机制建设和落实惠民殡葬政策这两项工作。县乡两级要建立健全殡葬改革工作专业执法队伍,集中活动结束后,要建立长效机制,加强平时监管,防止出现反弹,做到出现一个、平一个、复耕一个,巩固成果。要按照以人为本的要求,积极推行惠民殡葬政策,首先在城乡低保、农村五保对象等困难群众中推行,全面免除其基本殡葬服务费用,逐步实现全覆盖,通过减轻群众殡葬负担,引导群众自觉实行遗体火化。
      (二)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要在统筹抓好墓地复耕还田、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实施惠民殡葬政策、提高火化率、整治城区殡仪秩序等工作的同时,突出抓好墓地复耕还田和整治城区殡仪秩序两项重点。其中第一批墓地复耕还田的重点范围是铁路、三级以上公路两侧1公里视野范围内、重要水源保护区、产业集聚区、风景名胜区。整治城区殡仪秩序是“两争一迎”活动的重要内容,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必然要求,也是广大市民的强烈呼声。城管、卫生、公安、民政、工商等部门要不等不靠,主动作为,迎难而上,自觉履职尽责,加强协作,互相配合,坚决刹住在城区搭设灵棚、吹响放炮、送城报庙、抛撒纸钱等不良风气。
       (三)要把握节点,稳步推进。在这次深化殡葬改革工作集中活动阶段,要把握好4个时间节点:一是从今年5月10日起,耕地内一律不准出现新坟头;二是从6月1日起,全县范围内免除城乡低保和农村五保对象等特殊困难群众的基本殡葬服务费用;三是6月30日前,要全面完成第一批墓地复耕还田任务,并全面建成农村公益性公墓;四是今年年底前,要全面完成第二批墓地复耕还田任务。 
      县长李长江强调指出,深化殡葬改革工作是一项意义深远、任务艰巨的系统工程,是当前的中心工作,涉及面广、工作量大,必须坚持“三个结合”,即:“突出重点与全面推进相结合,疏与堵相结合,统筹兼顾与保持稳定相结合”,具体工作中要做到“三个到位”:一是传达贯彻到位。各乡镇、各单位要抓紧召开不同层次的会议,迅速把这次会议的重要精神传达到村组、群众,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形成合力。要结合各自实际,研究制定严密周到、操作性强的方案,务必把推进墓地复耕还田、建设农村公益性公墓这两个当务之急的任务落到实处。二是思想认识到位。希望大家充分认识深化殡葬改革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采取得力措施,确保全县深化殡葬改革工作顺利推进。三是督查落实到位。从今年起,要把深化殡改工作纳入县委、县政府目标考评体系,层层落实责任制。 
      会上转发了《南阳市殡葬管理暂行办法》、下发了《中共内乡县委、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调整内乡县殡葬改革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的通知》、《中共内乡县委、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殡葬改革工作责任查究与奖惩的意见》、《内乡县人民政府关于在全县推行农村公益性公墓建设的指导意见》、《中共内乡县委宣传部  内乡县民政局关于印发内乡县深化殡葬改革工作宣传方案的通知》、《内乡县殡葬改革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印发内乡县深化殡葬改革分包督查指导工作方案的通知》。
      县直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各乡镇书记(乡、镇长)、副书记、纪委书记、分管民政工作副职、民政所长参加了会议。
上一篇:全县安排部署“两争一迎”工作      |      下一篇:湍河赵店段截潜流坝建成蓄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