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时事评论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时事评论
五大发展理念领航全面小康
添加日期:2015-10-30 16:10:48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作者:   浏览量:

  【权威解读】

五大发展理念领航全面小康

——专家学者畅谈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

  我们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节点上。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我们党确定的“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小康寄托着亿万中国人民的美好梦想。  

  刚刚闭幕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引起专家学者的热议,新境界、发展理念将引领百年奋斗目标的实现。

五大发展理念领航全面小康

新华社发

  全面小康增加新内涵

  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未来五年,既是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又面临诸多矛盾叠加、风险隐患的严峻挑战。

  “2016年—2020年的这五年,将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目标’的决胜阶段,将为第二个百年目标的实现打下重要的基础。”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刘树成说,“到2020年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这重申了十八大提出的庄严承诺,体现了坚定决心,令人鼓舞。” 

  要实现“两个翻番”的目标,经济增速到底多少合理?“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被写入全会公报。“按照前几年的经济增长情况,经过测算,‘十三五’期间平均年增速达到6.5%就能实现翻番目标。”刘树成说。

  国务院参事室特约研究员姚景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要看到,这个“6.5%”虽然比过去有所回落,却是走向中高端的“6.5%”,是“两个同步”(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劳动报酬提高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基础上的“6.5%”。

  五中全会提出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的目标要求,“不再单纯追求数量,而更强调经济的结构和质量,是未来发展的导向。这是在全面分析了我国‘十三五’发展环境的基本特征后,站在新的战略高度的全局性决策。”刘树成强调。

  “消费对经济增长贡献明显加大”“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加快提高”被写入五中全会公报。“强调消费的贡献很有现实针对性。”姚景源指出,“很长一段时期,经济增长过多依靠投资、出口拉动,世界经济‘感冒了’,中国就要跟着‘打喷嚏’,新常态之下,消费必然成为增长的重要动力,应看到,我们每个百姓都是发展的动力所在,也应是发展的受益者。”

  五大理念彰显新境界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理念贯穿公报,这是针对当前发展阶段提出的科学理念,具有重大意义。只有遵循经济规律,才能科学发展;只有遵循自然规律,才能可持续发展;只有遵循社会规律,才能包容性发展。”姚景源告诉记者。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说起五大发展理念,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著名“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连说:“好!好!”

  温铁军告诉记者,五大发展理念对于农村人口脱贫具有决定性意义。如果按照传统的工业文明时代的反贫困方式,必须将贫困人口身边可以与工业生产相结合的生产资料开发出来,变成生产要素,但是这种方式往往造成污染和文化的破坏。所以,脱贫和全面小康必须创新和协调,通过绿色发展实现脱贫。“绿色是生态文明时代的概念,尽管欠发达地区可以作为工业生产的要素很少,但是也因为没有工业而少了污染,天是蓝的、空气是清新的、水是洁净的,山清水秀,为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奠定基础。”

  长期关注能源问题的国家发改委能源所研究员周大地说,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十分重要。不再以追求数量增长为导向,而是更注重发展的质量和效益,更强调发展的平衡性、包容性、可持续性,体现了科学的发展思维。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决策咨询部副主任丁元竹指出,老百姓“获得感”面临一个深层次的问题,就是必须用体制机制破除不当收入造成的收入差距拉大,所以“共享”理念的提出非常重要。要在发展中让多数人都受益,必须使机会公平、权利公平得到充分贯彻。

  “要在制度上实现资源收益共享,让资源收益不被少数利益集团占有,让更多百姓有效地得到生态化资源开发的收益。这就要求各级政府认真贯彻创新和协调理念,认真实现共享理念。”温铁军进一步强调。

  “双中高”蕴含新潜力

  未来五年,关系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局将在中国大地出现。 

  丁元竹告诉记者,经过37年的改革开放,中国GDP总量从1978年的3650亿元增长到2014年的超过63.6万亿元,经济总量从世界第十位上升到第二位,无论是发展还是开放的环境都发生了深刻变化,国际、国内的形势和人民的发展需求都发生了巨大变化。改革进入深水区,开放到了新阶段。    

  “十三五”是中国的大转型时期,需要新境界引领。

  “过去中国是接受发达国家的产业转移,现在我们通过创新引领新的发展。”丁元竹说。

  “经济增长进入中高速、产业迈向中高端的‘双中高’包含的内容是丰富的。”姚景源分析说,产业迈向中高端不只是制造业,更涵盖整个产业过程,包括农业要从粗放增长转变为集约化增长,发展现代农业;工业要把创新作为关键,向更高水平迈进;服务业要从传统服务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五中全会公报明确,户籍人口城镇化率加快提高,意味着我国城镇化的进度将加快,这将是中国经济增长重要的空间和潜力。

  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指出,中国正面临经济增长动力转换期,改革以应对下行压力是关键,必须进一步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依靠改革创新释放红利、破除困难。

  “十三五”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十三五”规划将紧紧围绕这个奋斗目标来制定。迟福林认为,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将在“十三五”规划中体现出来。

  未来五年,在“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之下,全面深化改革将继续扎实推进。五中全会公报对行政管理体制、国有资产管理体制、医疗卫生体制、人才发展体制改革均做出明确部署,这将进一步提高政府效能,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新力。

  (光明日报北京10月29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张翼 冯蕾) 

上一篇:网友关注十八届五中全会:期待最真切的“获得感”      |      下一篇: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