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保水质护运行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保水质护运行
南水北调工程建成后能发挥哪些效益?
添加日期:2015-10-19 09:44:0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南水北调工程建成后能够发挥较好的社会、经济和生态效益。
       社会效益:一是为数以亿计的北方人民带来清洁干净稳定的饮用水源。东、中、西三线工程建成以后,受水区控制面积145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国的15%,共14个省(市、自治区)受益,受益人口约4.5亿。已建成通水的东、中线一期工程年调水规范183亿立方米,直接供水的县级以上城市就有253个,直接受益人口1.1亿人,数百万人将告别长期饮用高氟水、苦咸水的历史。二是保障我国粮食安全。东线一期工程增加农业供水量13亿立方米,涉及灌溉面积3000多万亩,工程双向运行增加排涝面积260多万亩。中线一期工程年均向河南刁河灌区供水6亿立方米,在南方丰水时还可以相机为北方的农业供水。此外,我国的后备耕地资源主要分布于西北地区,西线工程实施后还可开发灌溉面积几千万亩。三是丹江口水库加高带来的防洪效益。丹江口大坝加高后,可将汉江下游地区的防洪标准由20年一遇提高到100年一遇,消除下游70余万人的洪水威胁。四是工程建设促进就业。东、中线一期工程参建单位超过1000家,高峰期每天有近10万建设者在现场施工,加上相关行业的带动作用,每年增加就业人口50万—60万。五是促进节水型社会建设。南水北调来之不易,通过建立合理的水价机制和广泛宣传,能够增强人们节约用水的自觉意识,为节水型社会建设奠定坚买的基础。
       经济效益:一是直接的供水效益。东、中线一期工程通水以后,由于增加了水资源的供给,经测算,每年将增加工农业产值近千亿元。二是建设期对经济的直接拉动作用。数千亿的投资带动了沿线省市钢筋、水泥、石材等建材行业的快速发展,据测算,工程每年对全国经济的拉动贡献达0.2%-0.3%。三是保障国家重大战略的实施。南水北调受水区是我国重要的工业经济发展聚集区、能源基地和粮食主产区,通过调水可以破除区域水资源短缺的瓶颈,更有利于充分发挥这些地区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产业优势、基础优势。四是带动沿线地区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优化升级。工程通水以后将促进受水区建立更加合理的水价制度,发挥价格杠杆作用,带动受水区发展高效节水行业,限制高耗水行业的发展。此外,通过深人开展水源区和沿线地区治污工作,丹江口库区和沿线地区已关停并转了一大批污染严重企业,船陕了产业结构调整的步伐。
       生态效益:一是水资源的增加,可以减少地下水的超采和对生态用水的挤占。东、中线一期工程通水以后,首先,城市超采的36亿立方米地下水将被逐步替代,地下水超采现象将被严格控制。其次,原来被城市挤占的15亿立方米水量将偿还于农业,经过处理达标的53亿立方米废污水将用于城区外的农业和生态。当北方干旱而丹江口水库来水较丰富时,中线工程还可以加大输水量,增加生态用水,回补地下水,进一步改善和恢复生态环境。二是生态治污带来的环境改善。经过一系列治污项目的实施和政策措施的落实,目前东线干线水质全部达到Ⅲ类,山东、江苏两省治污工作至少提前了10年,沿线淮安、徐州、济宁等城市的人居环境也得到了很大改善。中线水源区在经济快速发展的条件下,丹江口水库水质稳定在Ⅱ类,水源区植被覆盖率也有所增加。三是在我国新增了两条绿色生态景观带。东、中线一期工程带动了沿线生态带的建设,其中,中线工程沿线可形成一条1400多公里长、几十米宽壮观的生态带。中线工程还为北方地区增加了一条人工大河,这对干旱缺水的北方地区弥足珍贵。四是规划实施的西线工程对改善西北地区的生态环境状况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西线调水实施以后,可向石羊河流域等生态极度恶化地区实施生态补水,基本满足下游绿洲生态用水需求,控制地下水超采。利于下游民勤绿洲的恢复和维持,可有效阻止我国第三大沙漠巴丹吉林沙漠和第四大沙漠腾格里沙漠合拢的趋势,对维持国家生态安全具有战略性意义。
   

上一篇:水污染防治的基本要求是什么?      |      下一篇:致南水北调水源保护区暨工程沿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