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创文
【创文进行时】文明交通 平安出行之二:打造交通文明 创建文明城市
添加日期:2022-04-02 19:28:56   来源:   作者:张向阳   浏览量:

  作为一种大众化的交通代步工具,电动车经济实用且方便快捷,已是所有市民家中的“标配”。但部分市民骑乘电动车时交通安全意识淡薄,导致交通事故频发。近些年来,相关部门推出了一系列管理电动车的办法,平时也经常见到交警上路查扣违法违规电动车,但不得不说,电动车违法乱象依然没有得到很好遏制。路口检查的交警前脚刚走,电动车违法乱象后脚就来。相信很多市民曾有此感受:红灯亮起,机动车止步于停车线后,霎时间几辆电动车从旁边飙出,为了抢时间而不遵守交通规则,无视红灯绝尘而去;在人流量大、车流量大的城区主干道上,一些电动车甩着蛇形花样竞速,险象环生;在穿梭车流中,一位母亲骑电动车载着小孩风驰电逝,而且大人小孩都没有戴头盔;还有骑电动车的边骑车边看手机;还有的电动车为图方便抄近路逆线行驶……这些令人胆战心惊的场面、让人血脉偾张的情景,不仅扰乱正常交通秩序,还严重危害自身和他人的安全。

图片2.jpg

  根治电动车违法乱象,仅仅依赖罚款这种“事后教育”治标不治本。如何提高电动车驾驶者的违法成本,如何规范日常上路查车中的“罚教结合”,都是避免电动车成为城市交通管理顽疾所绕不开的问题。我们缺的不是“严管整治”,也不是“上路查车”,而是一套管好电动车的机制。

  “交通文明”是文明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交通秩序提升工程是一场需要全民参与的“攻坚战”。共创、共建文明交通环境,才能有效杜绝各类交通事故发生。为进一步规范道路交通秩序,3月27日,县创文办在全县发布《内乡县创文指挥部关于电动车专项整治的通告》,根据通告要求,县公安交警部门将从4月1日起,在城区各个路口、路段对不戴头盔骑乘电动车、闯红灯、乱停乱放、越线占道、酒后驾驶、私自加装雨棚等交通违法行为进行“拉网式”现场查纠;对不按规定佩戴头盔的市民,执勤民警将进行拦截进行详细的信息登记;要求当事人当场佩戴好头盔,并要求其现场学习交通安全法律法规;手持小红旗在路口执勤;然后签署保证承诺书;如果电动车有违规加装的遮雨棚,责令当场拆除;最后由交警拍照并签名后再予以放行。如此繁琐、如此麻烦、如此苦口婆心的教育方式,目的就是为了让各位违章驾驶人能涨点记性,从此以后洗心革面、出行遵章守纪,牢记文明出行。

图片3.jpg

  “文明不文明关键看出行,文明不文明关键看市民。”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是城市社会环境的重要组成部分,平安畅通、文明出行是全县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焦点,更是一个城市文明程度和法治水平的重要标志;是城市现代化水平和城市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文明交通不是一个部门一个人的事情,它需要城市中每一个交通参与者的努力,在今后的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创文办全体人员与公安交警依然会继续与骑行电动车不文明行为“较真”,让交通更通畅,让城市更文明。
 
上一篇:“全国十佳公众参与案例” 一起为内乡投票 !      |      下一篇:【创文进行时】文明交通 平安出行 之一:做文明“骑士” 从“头”开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