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创文
【创文进行时】路长单位吹哨,职能部门报道
添加日期:2022-03-25 12:45:08   来源:   作者:张向阳   浏览量:

  路长单位责任制在在内乡县并不是一件新鲜事。城区路段内的所有道路,一路一总路长单位,N个路长单位,各路长单位各负其责,对分包路段实行环境卫生包干,安排志愿者们穿上“红马甲”上路开展“城管工作日”志愿服务等各项公益活动。地面有散落垃圾时,“红马甲”们齐动手打扫干净,发现路边乱停乱放的电动车,赶紧撅着屁股挪挪整齐……在各单位创文负责人的眼里,分包的路段就像“自家的娃”一样上心管护。但有些时候,“自家娃”的问题也常常面临“看得见、管不了”的尴尬,这些“红马甲”们,责大权小,特别是面对商贩占道经营、乱堆、乱放、乱建、机动车违规停放等现象时,只能通过劝阻规劝去纠正,既没有处罚或者强制执行的权力,又无法有效调度各执法部门,往往“心有余而力不足”。等待相关执法人员前来查处,一级一级的指令下达通常会有信息沟通“绕远路”现象,无法将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以往也曾由政府牵总,各个相关部门联动来进行,但事事由政府主导,自上而下联合的协同执法,偶尔为之突击一下还行,市容治理犹如千条线,大小事样样靠政府召集、监督执法显然不可能长期进行,如何解决“看得见、管不了”的问题?

  为破解这一难题,去年底,县委领导酝酿许久的“路长单位吹哨、职能部门报到”机制上线。何谓“路长单位吹哨、职能部门报到”?就是“红马甲”们在巡查时看到问题,需相关职能部门配合解决时,就第一时间‘吹哨’来通知、召集各相关部门来‘报到’一起解决问题。”而‘吹哨’渠道就是创文办在工作群里发放的各执法部门分管片区责任人的手机号码——主要是城管、公安、住建、交通执法、市场监管、电信、电力、移动等单位具体管理人员、分管领导乃至道路的施工方,为明确“哨”该吹给谁,创文办还专门制作了清单:各部门职责清单;分发到各个路长单位的每个“红马甲”手中。“路长单位吹哨,职能部门报到”机制,赋予了路长单位“红马甲”们“吹哨权”,解决“看得见的关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问题;给了“红马甲”们和相关管理部门沟通的平台,把路段管理中“红马甲”们同执法部门的关系从“你和我”变成“我们”,最大限度整合凝聚联合执法力量;同时还赋予“红马甲”们监督权,执法部门干着,“红马甲”们看着,事处理不完,“红马甲”们“不干”——机制一环扣一环,从而提高市容市貌管理、环境卫生整治的工作效率。
  通过近段时间的运用,创文办工作人员发现;当前的“路长单位吹哨,职能部门报到”的初衷还远未达到预期,“吹哨报到”机制被赋予一定程度上“以下对上”的召集权、监督权。然而,显而易见的是,没有考核、惩戒就没有成效。能否通过机制建设,进一步赋予“吹哨报到”评价权、考核权?“惩戒”写入机制,对应当吹哨没吹的、本来是自己的职责却吹假哨的、吹了哨没人来的、应当是执法主责却不出面的、应当布置没行动的,“叫腰腿不来,叫腿腰不来”的问题一律追责——相信这对部门间推诿,执法不作为、慢作为,无疑将是最根本的约束。
 
上一篇:“讲文明 树新风”遵守“四管八不”行为规范 做文明公民 您准备好了吗?      |      下一篇:三月春风人心暖 志愿服务“内乡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