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创文
【创文进行时】做好垃圾分类,共建美好内乡
添加日期:2022-03-11 10:48:04   来源:   作者:张向阳   浏览量:

  早晨出门上班,拎一塑料袋垃圾,看到垃圾桶就跟打篮球投篮一样,管它三七等于几,投不投得进不是很要紧,反正“球”扔出去了。这应该是不少市民处理垃圾的方式。

  毋庸置疑,加快推进垃圾分类是创建文明城市、建设美丽内乡的必选项,垃圾分类工作做好了,脏乱差现象必将极大减少,进而提升了整个城市形象。尽管垃圾分类工作对我县已是迫在眉睫,但这项工作真真是任重道远。毕竟,垃圾分类在我国大部分城市已开展了很多年,但效果都很不理想。即便实施“史上最严垃圾分类”的上海,依然面临一些问题亟待解决。正因如此,垃圾分类是攻坚战、持久战,打赢这仗注定不会轻松容易。

  通过查阅得知:其它城市的垃圾分类工作虽不完美,但仍是我们学习的典范。总结他们的垃圾分类经验,大致可用“管”“教”概括。“管”即制定严格的奖罚措施,政府部门也曾为居民因嫌麻烦不遵守垃圾分类规定而头疼,后来运用“那家不执行垃圾分类就不取走那家的垃圾”、“严管重罚”等系列管制措施来强制实行;“教”即坚持长期宣传教育,除了在大街小巷张贴垃圾分类宣传版面、向居民发放垃圾分类宣传手册、通过新闻媒体大张旗鼓褒奖做的好的单位和市民家庭等措施,相关部门还制定严格的分类管理条款,引导教育市民学会如何正确处理垃圾,条款中甚至细化到对扔垃圾的要求:废旧纸要捆整齐,有水分的垃圾要控干水分,锋利的物品要包好……一系列“胡萝卜加大棒”的政策加持,和政府部门久久为功的的不懈努力,如今的分类工作方才成效凸显。

  归根结底,垃圾分类的全面深入推进,与市民文明水平提高密切相关。但素质不会从天而降,也不会自动增强,除了包括创文办在内的各级各单位各部门和社会组织的积极推动,更有赖于广大市民自觉增强环保意识、节约意识。广州市委在去年已将垃圾分类纳入本省创文测评体系。我省目前虽然还没有实施,但在不久的将来,肯定会和这些先进的省市看齐的,“山雨欲来风满楼”,迫在眉睫的工作机制,容不得我们有丝毫的懈怠,日新月异的城市化发展,在倒逼着我们奋力向前,让我们摁下垃圾分类“快进键”,为内乡文明创建、形象提升一起行动起来吧。

 

上一篇:【创文进行时】做好垃圾分类 推动绿色发展      |      下一篇:垃圾分类 共创文明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