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创文
【创文在行动】内乡:探索建立三项机制 文明创建长效管理
添加日期:2021-11-15 15:52:50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如何使文明城市创建长抓不懈,持续发力?内乡县探索建立三项机制,助力文明创建长效管理。

  一、在路长单位实行“三定两通报”制度。三定:各路长单位都要将本单位分包的责任路段定路段定人员、定职责,确保路段到个人、责任到个人。两通报:每个“城管工作日”,各路长单位都要将活动开展落实情况逐人、逐路段督排名,排名结果通报至本单位微信工作群内。总路长单位都要将各路长单位的“三定通报”落实情况和“城管工作日”开展情况逐路段、逐单位督查排名,排名结果通报至总路长单位微信工作群内。这项制度的实施建立了网格化责任机制,形成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环环相扣的责任链,解决了志愿者出工不出力的现象。
  二、落实执法部门“4+1”工作机制。公安、城管、交通、市场监管执法部门对应各路长单位分包路段,各出一名执法人员,定岗定人定责,徒步联合执法,会同路长单位完成综合治理任务。步巡制度的建立,对发现的沿路乱设推、乱停车、乱堆放等“十乱”问题进行第一时间处置,目前共处理设施破损、乱停车、占道经营、门头破损等各类问题631件。在沿路综合整治过程中,也向商户介绍管理职责、联系电话、工作纪律、管理标准、反映投诉渠道等,互通信息。
  三、实行“路长单位吹哨,职能部门报道”机制。在综合整治和“城管工作日”期间,路长单位对处理不了的交通违章、卫生清理等疑难问题提出援助请求时,各执法部门定岗人员第一时间赶到现场,组织力量清零问题,建立起“巡查→反馈→处置→督查”流程,形成闭环管理,实现了简单问题现场解决、重要问题请示解决、疑难问题会商解決。全面实行“路长单位吹哨,职能部门报道”机制以来,共发现问题399个,现场纠正128个,交办后完成整改155个,其余问题正在协调解決中。
  一系列创新的举措,一项项扎实的工作,为内乡的城市肌理描绘了响亮的精神底色,让广大市民时刻沐浴着新时代文明之风。
上一篇:【创文在行动】张智广:“创文”工作要坚持问题导向 重在落实      |      下一篇:【创文在行动】内乡:“30岁”菊潭贸易市场“脱胎换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