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创文
岞曲镇:拆旧复垦让昔日贫困村旧貌换新颜
添加日期:2020-09-09 09:11:30   来源:   作者:张志虎   浏览量:

       “三年来,支村两委紧紧抓住拆旧复垦这项工作,凡是符合条件的我们都尽可能纳入范围,全村累计复垦面积达140多亩,争取上级财政奖补资金400多万元。以前村集体经济收入拮据,有很多想做的事因为没有资金做不成,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而如今通过拆旧复垦壮大了村集体经济,不能做的事现在都实现了,我们修路闸坝挖塘打井,极大方便大家的生产生活。”这是在例行群众代表会上,支部书记雷文青发自内心的一番话。

       白杨村位于岞曲镇西南部,全村910户300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3户268人,贫困发生率8.93%,国家级贫困村。村主要支柱产业是烟叶种植、艾草种植、香菇种植、畜牧养殖。由于长期以来村支柱产业单一,传统农业成为家庭经济收入的主要来源,群众家庭主要劳动力都外出务工,村基础设施落后,涉贫信访频发,干群矛盾突出,村集体经济发展缓慢。自土地拆旧复垦政策推广以来,白杨村支村两委高度重视,充分利用土地复垦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
       广泛动员宣传、全力以赴做好土地复耕工作。支村两委通过召开村民代表会、利用村级大喇叭等形式,向群众宣传土地复垦相关政策,引导群众支持土地复垦工作的良好氛围,使此项工作扎实有序开展。由包片村干部深入到组,排查可实施土地复垦的危旧房屋、空心村、废弃宅基地、场等地块,登记造册,建立台账,对涉及到的群众做细致的思想工作,获得群众的理解与支持。对思想不开放、工作不好做的“钉子户”,村干部入户算经济账、生态账,发展帐,解思想上的疙瘩,同时组织人员安排车辆到土地复垦开展好的地方参观、学习,开阔眼界,解放思想。对村干部工作做不通的群众,采用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策略,让本户认可的人入户做思想工作,放弃“祖传”、“风水好”的破旧老宅,打开工作局面,顺利推动工作开展。复垦标准高,对实施的土地复垦质量高标准,复垦后的土地让涉及到的群众继续使用,鼓励带动了其他持观望态度的群众,以点带面,全面开花。
       自土地复垦工作开展以来,白杨村共复垦面积145亩,仅此一项村集体收入400多万元,极大地壮大了村集体经济收入。支村两委利用土地拆旧复垦收入,积极发展公益事业,完善基础设施。两年来修路8公里(其中断头路两处),清理坑塘8处,打井5眼等民生工程,加快基础设施建设,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更新完善了村便民服务大厅,更加方便群众办理各类证件。截止目前,白杨村贫困发生率降至0.13%。“一招活,招招活”,招引国储林项目落地白杨村,建立扶贫产业基地,仅土地流转一项每年为群众增收50多万元,带动解决当地人就业40多人,其中贫困劳动力12户15人,白杨村社会经济得到快速发展。
       白杨村将土地拆旧复垦工作与美丽乡村、人居环境整治、空心村治理相结合,不但消除了危旧房屋安全隐患,解决了农村环境“脏、乱、差”的问题,提升了村容村貌,让环境更优美,生态更宜居,同时充分挖掘存量土地潜力,提高了土地资源的节约高效利用,有效支援发达地区经济建设。
       白杨村通过土地拆旧复垦工作的开展,进一步密切了干群关系,促进社会平稳和谐发展。随着村集体经济进一步发展壮大,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支村两委班子凝聚力、战斗力更强,在群众中的威信更高,白杨村正走在社会经济发展的快车道上。
上一篇:内乡贫困学生“有福” 2000套电子书包到手      |      下一篇:赤眉镇:实施“四抓”措施 切实抓好“九问”攻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