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创文
发改委部署扶贫“加试题”
添加日期:2020-05-21 08:17:11   来源:   作者:刘琦超 王文辉 刘晓磊   浏览量:

       为贯彻落实近期上级党委、政府脱贫攻坚工作相关会议精神,5月中旬,县发改委组织召开扶贫重点工作安排部署会。委党组书记、主任李秉洲出席会议并作讲话,委机关及所属单位全体干部职工和派驻灌涨镇郭营村工作队队长、派驻师岗镇水牛沟村工作队队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王洪涛,传达了国家发改委印发《消费扶贫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2020年行动方案》。这是国家发改委联合27个部门和单位开展的30项具体行动,持续释放消费扶贫政策红利,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他要求单位全体帮扶责任人和驻村工作队,认真学习领会由国家发改委牵头的《行动方案》,结合实际落实好上级消费扶贫工作一系列新举措,统筹支持、帮扶分包的贫困村、贫困户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等,推动消费扶贫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发挥更大作用。
       会上专门安排30分钟时间,对县发改系统所有包村帮扶责任人,进行了行业扶贫法规政策基础知识考试。笔试结束后,会场再次变成“考场”,由委主抓扶贫工作的领导王洪涛担任“主考官”,组织机关人员开展扶贫访谈工作。他随机抽查、提问了帮扶灌涨镇郭营村、灌涨村的3名责任人,要求其介绍贫困户家庭基本情况;现在享受的扶贫政策和项目;贫困户退出的标准及程序;以及后扶贫时代,国家反复强调的摘帽不摘责任、不摘政策、不摘帮扶、不摘监管“四个不摘”的要求,并询问了他们对当前驻村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等。
       李秉洲在会上指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上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也是各级党委和政府的重大政治任务。前几年由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尽锐出战精准施策,啃下了许多“硬骨头”,内乡终于在去年5月份正式退出秦巴片区国家级贫困县。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决胜之年,年初以来却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的干扰和影响,又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多出了一道“加试题”。脱贫摘帽并不是脱贫攻坚的终点站,而是要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才能确保脱贫不返贫、高质量脱贫;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才能够确保打赢脱贫攻坚战,保证脱贫攻坚的成效可持续,并经得住历史和人民的检验,确保曾经贫困的内乡,与全国一道如期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征程。
       为此,他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全体人员要深入学习领会近期国家、省市县脱贫攻坚专题会议精神和要求,对标对表补短板,重点是对照前期上级巡察、核查、明察暗访等反馈的问题,要迅速采取“回头看”,认真摸排现情、做到举一反三,审视一下以往的整改工作是否彻底?群众诉求是否解决?是否有“反弹”现象?二是围绕高质量、高标准的工作目标和要求,扎实做好由发改委牵头负责的易地扶贫搬迁、产业扶贫项目等相关工作的后续完善和提升,发扬“大国工匠”精神,像做名扬全国的“内乡易地搬迁项目”一样,慎终如始、做实做细易地搬迁善后工作。三是近期安排集中组织开展“六个一”活动,即:听取一次扶贫工作专题汇报;开展一次驻村妇女儿童、孤寡老人等社会弱势群体关爱活动;组织一次脱贫攻坚综合督导检查;发放一张扶贫工作应知应会卡,持续普及行业扶贫政策宣传;增强驻村群众“抗疫”免疫力、美化夏季农村生活环境,开展一次户容户貌保洁活动;全力完善一批高质量驻村工作档案。李秉洲最后强调,脱贫攻坚这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更不能放松。全县发改系统人员有“守初心、担使命”的政治自觉;有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以决战之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向全县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上一篇:瓦亭镇:石榴基地带民富民 全力助推脱贫攻坚      |      下一篇:瓦亭镇:幸福大院集中养,笑声朗朗沐党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