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创文
岞曲镇:烟叶成为魏营村群众脱贫的主要支柱
添加日期:2020-04-02 10:30:04   来源:   作者:王好   浏览量:

        “在家种烟能致富,父母孩子可照顾。”、“在家务农要致富,种植烟叶是条路。”、“种上一亩烟,当年就赚钱;种上五亩烟,脱贫就不难”!说这话的是内乡县人大代表、岞曲镇魏营村党支部书记魏文献,这是他近年来号召和带领群众种植烟叶脱贫致富总结出来的。

        “扶贫工作主要干些啥?如果不能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催生其自生动能,靠“输血式”扶贫,只能解决一时,解决不了长远。”经过思考,魏文献结合上级烟叶种植政策及收购政策,认准烟叶产业是一项脱贫致富的“短平快”项目,特别是魏营村的土地条件及生产资源也适宜种植烟叶,于是萌发出要带领群众种植烟叶来脱贫致富。
        但一件事情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贫困家庭各有各的原因,特别是当地群众更实际,既信耳朵,更信眼睛,你让群众种植烟叶,部分群众不是说没技术,就是说资金。魏文献就想,这不要责怪农民保守,一个贫困家庭,实在经不起失败和折腾。于是他就心想自己不仅是党支部书记,而且还是县人大代表,就有责任和义务带领大家富起来,暗下决心一定要冲破阻力把烟叶种起来,让群众看到希望——办法只有一条:干部带头种植。
        魏营村村干部率先在自己的责任田里种植烟叶,虽然刚开始时,村干部们也是对烟叶不懂,是摸着石头过河,但在县烟草公司及镇烟办室、烟站的技术、政策方面支持下,第一年亩效益就达3500元,一亩地净收入就达2000元,群众看到了实实在在的效益。为了让更多的群众无顾虑地参与进来,魏文献把有意种植烟叶的农民组织起来,成立烟叶种植联合体,实行“十统一”,即:统一大田整地、统一起垄、统一施肥、统一育苗、统一移栽、统一大田管理、统一采摘、统一烘烤、统一分拣、统一销售,解决了农民无资金难以发展、无技术不会发展的难题,最大限度降低种植户风险,最大限度地保障烟农种得了烟、烤得了烟、卖得了烟、挣得了钱、脱得了贫、致得了富。
        该村贫困户魏文会逢人就说:“烟叶种植让我在家门口找到了一条脱贫致富之路。今年我承包种植了30多亩烟叶,净收入有望在7万元以上”。目前魏营村适宜种烟的地块都种上了烟叶,群众通过种植烟叶可直接收益320万元,村集体每年也可获得税收奖励15万元,不仅实现了种烟农民的稳定致富,而且还壮大了村集体经济。
上一篇:灌涨镇:精准管理“三色户”      |      下一篇:七里坪乡:壮大香菇产业 巩固脱贫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