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创文
“犟疙瘩”李明雅的带富梦
添加日期:2019-04-23 14:47:55   来源:   作者:王好   浏览量:

 

——河南省内乡县岞曲镇返乡创业青年李明雅誓将石漠荒山变花园

    李明雅一个个子不高、言语不多的人,他常自嘲地说:“别看我个子不高,但我志气高;言语不多,但心里做事。”正是凭着这个“劲”,他高中毕业后,白手起家,先是跟着大货车司机一起押车到陕西、山西、内蒙一带拉煤、运煤挣个辛苦钱,后来逐步摸索出其中门道,开始自己单干,并且凭着自己的吃苦耐劳,挖掘了自己的“第一桶金”,随后无论从资金积累或是经验积累都像滚雪球一样日渐丰满,随后又根据市场变化积极转型,投资入股医院、办起餐饮,可以说日子过得相当滋润。
    但他心里却始终有一个挥之不去的梦想——怎样才能带领家乡群众一起致富?他的家乡双堰村是河南省内乡县岞曲镇的一个贫困村,由于家乡人们思想保守,加之没有什么资源,日子一直过得相当紧巴,特别是一些上了年纪的没有什么技术、身体还不太好,连出苦力都难。如何找到一个家乡人们能干、又能挣点钱的门路,成了他魂牵梦绕的“心病”……
    于是他格外留意农村发展方面的新闻及报道,在这一过程中他敏锐地捕捉到发展绿色生态产业是一个不错的路子,不仅可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而且在发展过程中当地群众不需要特多技术、身体条件不需要特好、不用出门就能挣个小钱,解决基本的生活所需。于是说干就干,决定回到家乡,在自己老家附近的盘龙山上做文章,当他把这一想法说给家人及家乡人时,遭到了大家的极力反对,家人说:“现在的日子过得好好的,瞎折腾啥?”家乡人说:“你看看咱们的盘龙山,听着名字怪好听,但满山都是黑石头,连棵树 都不长,鸟都没处搭窝,完全是一个鸟都不拉屎的地方,你能干什么?”
    不信这个“邪”的他,不顾大家反对,在2017年5月,毅然开始了自己的梦想,但“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干的”。一开始他就“吃到了家伙”,盘龙山的石头远超出自己的想象,石漠化严重的山上,石头大的惊人,一般的挖掘机根本“啃不动”,只好找来大型挖掘机,但一天下来,也只是“啃”出了一小团的地方,而且土层还薄,没几天下来,光挖掘机的费用就让他感到“太烧钱”了,他自嘲地说:“人家是挖机一响黄金万两,人家那是收入;我这也是挖机一响黄金万两,但是是支出。”但就这挖掘机师傅也不太情愿给他干,因为干这活太累了。这时各种风凉话也出来了,甚至有人还给他编了一个顺口溜:“盘龙山石头坡,不长树不长草;人上山扭坏腰,羊上山吃不饱;李明雅犟疙瘩,痴心想变面貌;不听劝把田挖,不可能变成宝。”
    越是这样越激发了李明雅的斗志,他想“万事开头难”,只要挺过开始这一关,后面再难也能挺过去。在他的坚持下,经过近一年的不懈努力,目前盘龙山完全变了一个样子,治理出梯田500余亩,修建盘山路3.5公里,在山顶建成一座能蓄水100立方的蓄水池,在山脚下修建两座小型拦河坝,山上栽上了核桃树,种上了芍药,当地群众不用出远门在家门口就可以通过剪枝、除草、干一些力所能及的活来挣个“小钱”。这时人们又为他编了一个顺口溜:“李明雅真不孬,石头缝把田造;种核桃栽芍药,石头坡变面貌;剪剪枝除除草,家门口挣钞票;想过去真不该,风凉话把他怪!”
    谈起今后的发展,李明雅侃侃道来:“现在已栽上了核桃,林下套种上了芍药,下一步还要多种一些其他中药材,以短养长;同时结合盘龙山上石头多、石头有特色及核桃采摘、观赏芍药花等走农游一体化的道路,多种经营、多元化发展,进一步拓宽渠道,使群众常年有活干、有收入,也使我的盘龙山农业开发公司越做越大……”


 
 
上一篇:王店镇:“兄妹情”建成了“伞称”加工车间 带富了一方群众      |      下一篇:【践行“四力”助脱贫】展示二:黑山石上也开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