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创文
树状月季富民路 产业发展“领头雁”
添加日期:2019-04-22 15:02:53   来源:   作者:张俊龙 邢富山   浏览量:

----记七里坪乡扶贫产业带头人薛清泉

    产业是脱贫之基、强乡之本、致富之源,作为一个山区乡镇,七里坪乡始终坚持“生态立乡”的战略目标,坚持长短结合、以短养长,形成了以树状月季、林果等为核心的扶贫产业体系。在产业的发展中,离不开一个个的带头人,提起树状月季产业的带头人---薛清泉,七里坪群众无人不知、无人不晓。凭着对党的事业的耿耿忠心和对人民群众的拳拳之情,履行着“带领大家致富,让群众彻底改变贫穷落后面貌”的就职誓言,时刻牢记宗旨,历经5年的艰苦奋斗和辛勤耕耘,把七里坪乡树状月季产业发展到2000余亩,成为南阳第二大树状月季繁殖基地,年产值达到2个多亿,带领一大批群众脱贫致富。
    潜心学技术,铺就致富路
    在七里坪乡引进树状月季产业后,组织想从事树状月季产业的群众到南阳石桥去考察,薛清泉作为一名党员,思想进步,决定用积累的资金投资树桩月季。在他的带动下全乡掀起解放思想、全民创业热潮。
    七里坪乡没有嫁接繁殖树状月季的经验,群众嫁接技术、接后管理技术都是一片空白,树状月季的嫁接繁殖成活率很难保证。薛清泉深知科学技术的重要,一开始就积极主动找书本学理论、到南阳实地学习,遇到不懂的地方就向南阳找有丰富经验的栽培户请教,把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到树状月季繁殖的每个环节,严格按照技术操作规程实施。2015年,薛清泉嫁接的成活率达到了80%,每棵月季达到20元的纯利润,每亩地1500棵净收入达到30000元,他栽培树状月季的信心更足了。
    实心办实事,甘做引路人
   “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薛清泉靠种植月季富了,但他没有忘记乡邻们,要带领大家一起脱贫致富。他深知“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道理,产业脱贫才是群众脱贫致富的根本,只有发展好产业,才能真正带领群众脱贫致富。为此,他多次聘请专家在七里坪乡举办了月季嫁接栽培技术培训班、病虫害防治培训班、接后管理培训班,使种植户掌握了树状月季的栽培技术;建立了标准化月季嫁接师范基地,供大家参观学习;引导成立了10个专业合作社、4个家庭农场,进行典型引路;建立了树状月季种植户微信群,方便群众交流经验、采购物资、销售产品;解决了七里坪乡产业技术落后的老大难问题,增加了群众收入,自己也成为名副其实的农村创业带富常头人和创业先进个人。
    用心精运作,扩展收入点
    为解决月季生产存在的产业规模小、布局分散的问题,七里坪乡月季专业合作社、生产大户以土地流转为切入点,采用“三统一”的模式推进:土地统一流转、大棚统一搭建、基础设施统一配备。基地实行“五统一”服务:即统一购买月季砧木、统一购买优质接穗、统一田间管理技术、统一价格销售。实现了土地规模经营,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力。按照把土地集中向规模化经营的思路,引导农民群众采取以土地租赁、用工返聘为主的“反包倒租”形式连片流转土地承包经营权,变分散种植为规模化种植、变自给自足为企业化运作,推进七里坪乡月季产业规模化经营、集约化发展。农民在得到土地租金的同时又能通过劳动取得报酬,拓展了农民的就业渠道,促进农民增收。
    贴心解民忧,提升效益率
   “只有常领群众致富,才会让群众惦记;只有被群众惦记,才会得到更多的财富。薛清泉依靠种树桩月季富了,但他没忘记还没脱离贫困的乡亲们。薛清泉用“月季挣钱看效益,实现效益看技术”的成功经带领村民积极参加各种月季培训会,不断学习有关月季技术方面的知识。群众请他到家里传授经验,他不论多么忙总是随叫随到,如蒸腾抑制剂、伤口愈合剂、大树移栽吊针液的使用方法,他不厌其烦的讲了一遍又一遍,把所学的技术和多年积累的月季栽培经验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大家。为使月季产生较高的效益,他从如何提高嫁接成活率入手,提出“三分嫁接,七分管理”种植理念,从大树移栽、嫁接、大棚管理三方面技术入手将月季繁殖成活率提高到90%以上,同时探索月季露天嫁接繁殖技术,节约了成本,降低了群众的生产投入,提高月季效益。
    在薛清泉的带动下,目前七里坪乡已有300多户农民从事树状月季嫁接繁殖产业,全乡发展树状月季已达到2000亩,年产值超过2亿,净利润10000多万,带动30多户贫困户发展月季产业,实现脱贫致富;有200多户贫困户在基地务工就业,实现一人就业全家脱贫。村民们从树状月季产业尝到了甜头,栽培热情空前高涨,树状月季产业已发展成为七里坪乡农民增收致富的一大支柱产业。

  
上一篇:七里坪乡:潜心谋产业 铺就致富路      |      下一篇:岞曲镇找准“五个着力点”实现脱贫攻坚新闻宣传工作长足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