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创文
脱贫退出,板场在行动
添加日期:2019-03-04 15:23:35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板场乡党委书记李耀武扶贫侧记

    我们先来看一组数据:2018全乡脱贫351户847人,贫困发生率由2017年底的7.6%降至0.4%,完成了让河、三岔、符庄、冯庄、玉皇、长兴、文龙7个村的脱贫退出,为内乡县脱贫退出交好板场成绩单。
    几个简单的数字凝聚着全乡288名扶贫干部以及爱心企业的共同心血,但是成绩代表过去,我们不骄不躁,不回避不足,年后立即投入到新的征程,继续查找不足补短板。
    新年伊始,板场乡组织全体帮扶责任人进村入户,走访看望贫困群众,解决他们遇到的困难。
    乡党委书记李耀武主动选择较为偏远的符庄村和玉皇村进行走访。每到一处,李书记与困难群众话家常、说里短,仔细询问他们的家庭及生产生活状况。
    家住符庄村前岗组的秦三义,老伴2013年偏瘫,生活不能自理,李书记听说其家庭生活比较困难,特意前来看看,通过交谈了解到其老伴今年66岁,两个女儿都已出嫁,二女儿嫁在本乡文龙村,离得近有时可以回来照料一下,平时靠喂两头牛以及种一亩多地为生,加上政府的各项扶贫补贴,生活已有保障。当得知其老伴的慢性病证由于超过三个月没有使用已经过期,李书记表示医院的药品不仅质量有保证,而且使用慢性病证可以省下一大笔开销,随即嘱咐符庄村责任组长和第一书记尽快将过期的慢性病证交给乡卫生院换取新证。
    符庄村薛占纯,53岁,至今单身,抱养了一个孩子不幸患有脑瘫,李书记通过交谈得知薛占纯今年想在本地的石材企业务工,就主动联系乡企业办,石材厂有招工的要及时告知薛占纯,为其自力更生致富创造好条件。李书记还鼓励他在石材厂务工的同时种点香菇提高收入,使收入多元化,只要正干,找个媳妇不成问题,日子会越过越好。
    玉皇村东岗组的王正四,家庭因学致贫,大儿子今年刚中专毕业,二儿子上初一,小女儿上小学二年级,走访时只有其大儿子一个人在家,通过简单交谈了解到他父亲在石材厂开叉车,一个月工资三四千元,另外家里种了6000袋香菇,当得知小伙子年后暂时还没有找到工作时,李书记当即询问他是否愿意到牧原公司或县水泵厂工作,不仅工资高,而且还交五险一金,工作稳定,踏实工作争取早点找个媳妇。同时让乡转移就业专班做好摸排,让各村把有务工意向的人员统计个名单,介绍到牧原和水泵厂这种正规的大企业去,使收入牢靠、有保障。
    扶贫先扶志。李书记自2017年6月份来到板场乡工作后一直倡导“勤俭持家、读书兴家、包容和家、守法护家、崇德立家、忠厚传家”六种家风,以良好的家风助力脱贫攻坚,通过传播正能量,倡导立身做人的行为准则,构建公平正义、诚实守信、感恩向善、和谐共进的社会风尚。
    初春的板场乡,春寒料峭,挡不住扶贫干部们一个个忙碌的身影。
    大地春回,群芳吐绿,处处昭示着新一年的希望。
 
上一篇:王店镇开展行业政策落实“回头看”活动      |      下一篇:人社局:采取五项措施 压实帮扶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