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创文
余关:脱贫攻坚自评大核查效果好
添加日期:2018-10-30 14:47:19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近日,余关镇抽调机关干部、各村扶贫专干、驻村第一书记等50余名,划分三个专班采取访谈、查阅资料、入户调查等形式,对全镇18个村269个组开展扶贫全面自评大核查。

    扫遗留杜绝盲点
    一是问题整改再清理。针对各级检查发现的问题,坚持“缺什么补什么、是问题就解决”的原则,实行清单管理、分类处置、挂单销号,实现问题销号100%。
    二是重点工作再落实。所有帮扶干部入户核实户内脱贫资料,做到数据准确、资料齐全,算好收入算账。
    三是宣传引导再深化。对医疗、教育、产业、就业、住房、民政兜底等方方面面的脱贫政策再宣传、再落实,在全社会广泛宣传动员,营造出迎接脱贫摘帽验收的大氛围。
    补短板聚焦重点
    一要推进两业攻坚。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特色林果、高效种养、乡村旅游、电子商务等特色扶贫产业,实现对所有贫困群众的产业帮带全覆盖。通过建设扶贫车间、开发公益岗位等方式,确保有劳动能力家庭至少有一人就业。
    二要抓好两貌建设。一方面在村容村貌上按照“三无一规范一眼净”的标准去打造,另一方面在户容户貌上,严格做好五个“拆”、“改”、“扫”、“扔”、“管”,实现“五净一规范一入圈”。同时,利用“三带五联”活动,发挥联户组长作用,保障村容村貌、户容户貌整治的常态化。深入开展农村生产生活环境集中整治活动,全面提升贫困村环境面貌和贫困群众精神面貌。
    三要提升群众满意度。紧盯提升贫困群众和非贫困群众两个满意度,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和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广大群众感党恩、跟党走。以志智双扶为抓手,更好地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引导他们自力更生、努力奋斗,克服等靠要思想,营造积极向上的脱贫氛围。
    传压力铸就亮点
    在这次脱贫攻坚大走访活动中,进一步严明脱贫攻坚工作纪律,压实攻坚责任、传导攻坚压力,切实把精准扶贫各项工作落到实处,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摘帽”。一是责任再强化。各责任人按照职责分工,同心协力,密切配合,尽职尽责做好工作;二是督导再加力。镇成立两个督查组随机到三个专班看工作落实情况或农户家中进行回访看走访效果,以督查推动此次活动各项工作的落实;三是奖惩再严格。对落实党委、政府决策部署有偏差、行动迟缓,给全镇整体工作造成影响的,问题出在哪里,责任就要追到哪里。同时,党委决定,对取得优异成绩的,该表彰的表彰,该记功的记功,该提拔的提拔,做到奖惩并重,树立在脱贫攻坚一线选人用人的鲜明导向。
    至目前,已经大走访调查群众1870户,面对面访谈责任组长、帮扶责任人、村干部189人,帮扶责任人做访谈问卷632余份,集中清运垃圾300余人次,重新核定十类人重点人群33户。
上一篇:企业帮扶走进村、瓦亭蔚然正成风      |      下一篇:岞曲镇:聚焦全面核查 决战脱贫摘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