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创文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创文
以扎实的作风推进脱贫攻坚砥砺前行
添加日期:2018-04-10 08:41:07   来源:   作者:李继志   浏览量:

        脱贫攻坚工作现在已经进入只争朝夕的关键阶段,这就需要扶贫干部以更加端正的态度,更加扎实的作风,才能取得更加有效的成绩,才能在2018年底实现全面脱贫的目标。特别是市县提出的“春季提升行动”,这是乍曲镇今年脱贫攻坚工作的基础,所以要严格不折不扣按照六大类三十八项内容逐项对照,认真核实,建立台账,并对照台账建立销号制度,明确责任,明晰时间节点,严格标准,落实到位。

        4月3日,该镇再次召开了“春季提升行动”推进会,总结了近期“春季提升行动”取得的成绩,分析存在亟待解决的问题,这些问题已经引起我们高度重视,正在及时整改。近期我们主要从以下三个方面重点落实:
        一、认真核对,实事求是。各村在前期核查的基础上,再来一次“回头看”,首先要把《内乡县“春季基础工作提升行动”方案》再进行认真学习研究,吃透精神实质,不但要村支书学,驻村第一书记学,而且也要求包村领导、包村干部、工作队,其他村干部也要认真学习,只有把方案吃透,问题找准,才能在下步工作中处于主动地位,才能有针对性地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在4月3日的“春季提升行动”推进会上,镇长蔡广和提问了责任组长、包村干部、各村支书、扶贫专干、第一书记18人12个问题,大多数同志都能够对答如流,但还有少部分同志三缄其口,答非所问。反映出还有少部分扶贫干部对扶贫政策知识一知半解,学习不认真,研究得不透,工作还不够深入。镇长蔡广和明确利用一周时间对各村再次进行面对面提问考试,以提高广大扶贫干部的政策知晓率。以达到先把自己武装好,才能培训好其他帮扶责任人,才能说服教育群众,才能对群众把政策讲透,工作时才能事半功倍的目的;其次要严格对照方案六大类三十八项内容,逐条逐项对照核实,以实事求是精神,做实做细工作,不遮不掩,就怕有问题捂着不报,将来出大问题。三是要建立健全台账,针对核查出来的问题,分门别类建好台账,以便下步镇扶贫办整理汇总研究解决方案,同时也为领导决策提供真实依据。
        二、规范建档,及时整改。一是对镇村档案,特别是各村档案台账,要按照县校对软件,逐户校对核查,逐一过筛子,找准档案存在问题,同时要建立台账,及时整改到位,彻底把档卡资料做扎实,不再出现收入算账混乱、信息数据不一、帮扶措施及成效不完善等问题,做到规范建档,彻底解决档卡资料中存在的“顽疾”问题。另外各村在入档时要分类明确,标签明析,规范统一,便于查找。二是十类人佐证材料严格按照“两表一说明三证言+X”要求,收集完善整理到位,争取达到“铁证”。三是对核查出的问题,要会同村责任组认真研究对策,及时主动反映对接,特别是项目下来后要及时做好对接、协调、服务,确保八月底全部落实到位,达到脱贫各项硬性指标标准。
        三、明确任务,砸实责任。该行业部门承担的,行业部门要与上级部门和村做好对接,制定合理规划、计划,统筹标准、质量、进度,切实抓好落实。各村是脱贫攻坚的责任单位,村责任组对本村脱贫攻坚工作负总责,切实利用底子清、情况熟的优势,不但要在“两不愁四保障”上下功夫,更要在贫困户发展转移就业、产业扶贫,持续稳定增收上努力,真正实现2018年底全镇贫困户真脱贫、脱真贫的目标。
上一篇: 脱贫户吴喜华:送面锦旗谢恩人      |      下一篇:五抓五促推进“春季提升行动”顺利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