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党纪学习教育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党纪学习教育
全域党建开辟治理新路子 湍河生态奏响文明新乐章——内乡县住建局党组以全域党建助力湍河治理纪实
添加日期:2021-09-18 09:02:05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绿水青山绘湍河,水清岸绿党旗红。为贯彻落实省、市总河长令有关要求,推进全域党建助力湍河治理工作,近年来,内乡县住建局党组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凝聚力量、统筹推进,围绕改善湍河生态环境质量,坚持以全域党建为统领,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基层党支部以及党员在生态文明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创新治理新方式,开辟治理新路子,多措并举、破解难题,积极推进湍河治理和修复工作,努力打造美丽、和谐、幸福的湍河生态文明新篇章,让内乡县人民群众从良好的湍河生态中享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一、全域提升,全面提质,打造“过硬”党组织
        住建局党组一直重视和抓好党建工作,致力于严格党员教育管理,全面提升能力素质,积极推动党建工作标准化、规范化,着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纪律严实”的新时代模范型党组织。同时,把党的建设工作贯穿到湍河两岸生态文明工作中,成立了以一把手负全责的全域党建领导小组,建立了工作阵地,制定了实施方案,明确了责任职能,建立健全了机制,确保全域党建工作得到有效。
        今年以来,住建局党组坚持全域提升、全面提质,带领局属党支部和党员围绕思想建设、制度建设、核心价值观和生态文明等内容,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积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等内容,突出党性教育特色氛围营造,把“空白墙”变为一块块丰富多彩的“党建文化宣传阵地”,将党建宣传教育工作融入到群众的日常生活中。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扎实开展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等活动,全面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加强局属党支部标准化建设,建设党员活动室、党员学习园地;利用LED显示屏、工作宣传栏及时反映支部党建工作动态与成绩,使之成为多层次、多角度、多形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支部动态的前沿阵地。开展建党一百周年红歌传唱、诗歌朗诵活动等,进一步增强全域党建工作的生机和活力,全力打造政治过硬、本领过硬、作风过硬的党组织和党支部,成为党旗高高飘扬的基层战斗堡垒。
        二、勇扛担当,先锋模范,以全域党建推动中心工作
        住建局党组坚持将全域党建和中心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疫情防控、环保攻坚、城市双创、项目建设等工作和活动载体,带领党员干部勇担先锋、服务为民,不仅凸现了党建工作的活力,更是通过全域党建让党员队伍精神得到洗礼、信仰得到坚定、灵魂得到升华,有力地推动了自身党的建设,结出了丰硕的党建成果。
        在疫情防控中,面对疫情,住建局党组以“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高度认识,带领局属基层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干部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全县住建领域的疫情防控中践行初心和使命,持续加大对建筑工地的疫情防控力度,动员各施工主体带头做好疫情防控广泛宣传,严格人员排查、强化人员检疫,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在城市双创中,住建局党组带领下属基层党支部和全体党员干部冲在一线,积极扎实开展文明创建工作,结合双创工作和志愿者服务活动,在湍河两岸投入30万余元,设置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生态文明、党建、花草牌等公益宣传牌,开展保护母亲河志愿服务活动,用实际行动提升了市民群众的生态文明意识,推动全县双创工作取得更进一步实效。
        三、党建助力,全域治理,让湍河“水清、岸绿、景美”
        秉持“以全域党建助力湍河全域治理”的工作理念,住建局党组凝聚各方力量,强化下属园林管理处党支部等基层党组织管理,一直以来都在治河一线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常”抓不懈和“长”效管理,在打赢湍河治理攻坚和实现湍河“河畅、水清、堤固、岸绿、景美”的生态文明成果中发挥着积极的“党建+”作用。
        1.压实责任,党建和加强湍河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作结合。全域党建助力湍河治理是改善人居环境、造福群众的民生工程,为保障湍河治理成效,住建局党组充分发挥全域党建“黏合剂”作用,树牢“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统筹各方资源力量,特别是统筹相关职能部门的政策、项目、资金,加强湍河两岸生态保护和修复,做好湍河两岸生态建设系统规划,推进整体提升,把湍河治理、环境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结合起来,坚持统筹推进、系统实施,做到在治理中保护、在保护中发展,先后投入资金2.14亿元,实施了湍河两岸全长14公里60万平方米生态廊道、护坡和慢行步道建设,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发扬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作风,带动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和社会力量共同参与到湍河治理中来,人人参与,共建共享,保护了水资源,改善了水生态,确保水安全。
        2.管护合力,党建和全面提升绿化管养工作结合。住建局党组积极指导下属园林处党支部在湍河两岸生态治理上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任务到岗、责任到人的全新河道治理和管理新模式,实现了全河段、全时段、网格化绿化养护管理,提升管理和治理水平。对辖区内危树、严重倾斜树木、已老化丧失景观价值树木、黄土裸露等现象进行了彻底整治,补植垂柳、水杉等树木230余棵,麦冬、鸢尾3500余㎡,确保了湍河两岸生态景观效果。同时,每季度开展湍河两岸绿化养护管理评比活动,发挥党员先锋作用,营造了比学赶超、昂扬奋发的良好氛围,也展现了园林人艰苦奋斗、力争上游的精神风貌,力争以城市精细化管理助推全县生态文明建设的高质量发展,为创建生态、文明、宜居、和谐、美丽的内乡县城做出积极贡献。
        3.长效监管,党建和优化湍河绿化成果保护工作结合。
        在住建局党组的带领下,园林处党支部进一步筑牢湍河生态文明建设自觉常态,持续规范湍河两岸摆摊设点行为,投入30余万元,实施垃圾桶、座椅、景观亮化等配套设施的更换维修工作,确保公共设施安全运行,坚持天天巡逻,及时依法依规处理损绿毁绿不文明行为,查处损绿行为3起,着力解决人民群众身边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同时多方协调,增加公益岗位人员130余名,分段定人定岗定责,切实抓好湍河两岸绿地的卫生保洁、浇水施肥、整形修剪、病虫害防治、补植补造、清理枯枝死树、杂草清除等日常养护,实现河两岸常态化管理。经过扎实开展沿河两岸园林小区创建工作,当前,维多利亚小区、东湖家园、大成相府小区已成功创建为市级园林小区,左岸皇朝小区、菊城豪庭小区、水岸豪庭小区、东城水岸小区、七里河畔小区成功创建为省级园林小区,湍河两岸绿化成果保护工作取得明显实效。
        移步易景,美不胜收,是如今的湍河。在全域党建引领下,内乡县住建局党组带领下属党支部和党员在湍河生态保护和修复的绿色崛起浪潮中留下了忙碌的身影,也为推进湍河生态文明治理和绿色可持续发展留下了一抹鲜红的风景,让鲜红的党旗在湍河生态文明建设一线高高飘扬!
上一篇:内乡五小举办“勿忘历史 吾辈自强”主题活动      |      下一篇:学党史、办实事——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坐班”窗口现场“办研查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