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党纪学习教育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党纪学习教育
重温红色历史 锻造人社铁军
添加日期:2021-04-13 09:27:41   来源:   作者:   浏览量:

  ——内乡县人社局新县党史学习教育纪实


       新县因红而名,这里有一城红色经典,是鄂豫皖革命根据地首府所在地、坚持大别山红旗不倒的中心地和刘邓大军千里跃进大别山落脚地。走出了许世友、李德生、郑维山等98位开国将领和省部级领导干部,是全国著名的将军县。革命战争年代,不足10万人的新县,就献出了5.5万名优秀儿女的宝贵生命,可以说山山埋忠骨、岭岭皆丰碑。内乡县人社局党员干部此次党史学习教育来到新县的大别山革命老区,不仅仅是回望那一段浴血斗争史,更是要把大别山的铮铮精神刻在骨血里,让大别山精神在我们人社事业发展的过程中更放光芒。
 
图片1.jpg
 
       红色基因是历史的积淀,是历史真正厚重之所在。红色基因中有信仰,能够使我们“不畏浮云遮望眼”;红色基因中有定力,能够使我们“咬定青山不放松”;红色基因中有成功之道,能够使我们从看似“山重水复疑无路”中,领略“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意境。红色基因植根于革命先烈用鲜血染红的泥土中,传承于一代一代人不懈奋斗的事业中,与我们每一个人情感相连、命运相系,是我们精神的归宿、初心的原点。
 
图片3.jpg
 
      4月10日上午,人社局党员干部首先来到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瞻仰革命烈士纪念碑、纪念堂,远眺英雄山上“红旗飘飘”主题雕塑。在纪念碑前,人社局党员干部向革命先烈敬献花篮并三鞠躬,深情缅怀为革命胜利献出宝贵生命的英雄儿女。在纪念堂内,人社局党员干部认真听取革命烈士事迹介绍,缅怀革命先烈。面对着一幅幅鲜活年轻面孔,一本本厚重的烈士名册,一首首激情昂扬的烈士诗,有股“甘心直上断头台”的豪情激荡在大家心中。
随后人社局党员干部来到鄂豫皖苏区首府革命博物馆和鄂豫皖苏区将帅馆,了解鄂豫皖苏区的革命历史。鄂豫皖苏区是中国共产党在土地革命战争时期领导创建的根据地之一,是仅次于中央苏区的第二大革命根据地,诞生了多支红军主力,创造了“28年红旗不倒”的奇迹。在革命的激流中,这里孕育出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三支铁血劲旅,走出了2位元帅、3位大将、21位上将、43位中将和280位少将,留下了董必武、刘伯承、邓小平、李先念、徐向前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战斗足迹。他们迎着硝烟炮火,转战万里征程,驰骋大江南北,金戈铁马、浴血疆场,在九死一生中屡建奇功,成为新中国光彩夺目的将帅之星。大别山也因此成为共和国将军的摇篮!新中国成立后,将帅们征尘未洗,又投入到社会主义建设的洪流,为共和国的繁荣昌盛殚精竭虑,为新时期的改革开放运筹帷幄,为了人民的幸福奉献了毕生精力。
 
图片4.jpg
 
       4月10日下午,人社局党员干部来到了许世友将军故居,随后参观学习了田铺乡田铺大湾创客小镇。许世友将军是中国共产党久经考验、卓越的军事指挥员。在战争年代,他无所畏惧,勇往直前,立下了赫赫战功。在粉碎林彪“四人帮”反党集团的斗争中,他旗帜鲜明,立场坚定忠于党。许世友同志集中华民族忠孝传统美德于一身,为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人社局干部职工来到许世友将军墓前,大家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对将军墓鞠躬吊唁。随后来到了田铺大湾创客小镇,感受到了当地新农村的发展,给人一种清新,浓厚的乡村气息。
 
 
图片5.jpg
 
       4月11日上午,人社局党员干部来到了竹沟革命纪念馆。走进竹沟革命纪念馆崇敬之情油然而生,不由得挺直身板。看到陈列的一幅幅字画、一幅幅照片,一件件当时使用过的物品、一把把枪支,这些都是革命的“见证者”,在讲解员的引领和解说下,人社局党员干部认真聆听了刘少奇、李先念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英勇事迹,瞻仰革命先烈当年战斗生活的图片和实物,重温那段波澜壮阔的革命历程,真切体会在艰苦卓绝的斗争环境下,革命先烈不屈不挠、不怕牺牲、勇往直前的战斗精神。同志们聚精会神的聆听讲解,大家脸上挂着的严肃而深受震撼的表情,正无言地表露出此刻深深沉浸在早已远去的艰苦峥嵘岁月里,体悟那充满枪炮、鲜血和勇气的革命之路。
最后,人社局干部职工参观了原在中原局工作过的先烈们的住室、办公室和会议室,他们的办公室那样的窄小,昏暗。木桌、木凳、煤油灯、会议室也是同样的陈设。只是房间略大一点,住室就更简陋了。不论是领导还是一般同志,床铺一律都是一块铺板、一条棉布单子、一个小枕头和一床小被子,甚至还有许多人一起睡的大土铺。我们特意去参观了刘少奇和同为中原局领导朱理治的办公室,同样简单朴素,没有丝毫特殊。刘少奇办公室墙上的条幅“修正错误,坚持真理”和朱理治办公室墙上的条幅“一生为党留丹心,后世楷模照千秋”引起了大家的深思,大家似乎明白了老一辈革命家的初心和使命。艰苦的生活条件、恶劣的斗争环境,铸造了先烈们钢铁一般的意志,远大的理想。
 
图片6.jpg
 
       习近平总书记说:“瞻仰革命历史纪念场所,就是要告诫全党同志不能忘记红色政权是怎么来的、新中国是怎么来的、今天的幸福生活是怎么来的,就是要宣示中国共产党将始终高举红色的旗帜,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先辈们开创的事业不断推向前进。”革命先烈、英模人物的榜样力量,是优良传统的人格化身,是红色基因的鲜活体现。从他们身上,我们能够感受到一种强烈的气场、一种催人奋进的力量。不懂历史的民族没有根,淡忘英雄的民族没有魂。激活红色基因,当以英模人物为榜样,自觉向他们看齐。“清气澄余滓,杳然天界高”。榜样就是阵阵“清气”,能够澄滤“余滓”,引导我们进入“杳然”人生之境。
 
图片8.jpg
 
      红色基因不是古董,她的生命力在于挖掘出新的时代内涵,彰显出新的时代价值。此次新县之行,人社局干部职工不仅感悟到了革命传统的崇高,更是激活了人社干部身上的红色基因,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始终保持革命战争年代那么一股劲,那么一种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才能使使我们的人社事业永续推进。
上一篇:县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六巡回指导组检查县扶贫办时指出:做到“四再”要求 提升学习质效      |      下一篇:让百年党史浸润青少年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