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两会特辑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两会特辑
内乡县衙商业街区“三高”建设彰显历史文化特色
添加日期:2019-12-04 09:15:18   来源:   作者:徐征 刘杨 周智有   浏览量:

    内乡县衙商业街区建设突出“三高”特点,彰显历史文化特色。截至目前,该县衙商业街区先后荣获省“十优特色商业街区”、省“一星级特色商业区”和第五批“河南省文化产业示范园区”称号。

    该县衙商业街区位于内乡县城中心区域,与“天下第一衙”内乡县(清代)衙博物馆相毗邻,隶属城关管辖。该建设项目计划总投资15亿元,总占地面积150亩,规划设计建设总面积20万平方米,其中地上15万平方米,地下5万平方米。
 
图片2.jpg
 
 
    近年来,城关镇党委、政府把县衙商业街区建设作为落实“百城提质”的重要载体,履职尽责、担当使命、创新思路、开拓进取:高起点、古特色设计规划,高标准、多举措统筹建设,高质量、多品位运营管理,取得了良好成效。
    高起点、古特色设计规划。在县衙商业街区建设前期,该镇党委、政府十分重视,聘请华中科技大学古建筑研究院,按照县衙明清风格进行规划设计,做到了既与县衙建筑风格相协调,又传承和发扬了内乡乡土建筑的历史传统,使得街区建设风格与县衙风格相互映衬,相得益彰,同时对县衙这个国宝也起到了很好的保护作用。通过科学规划设计,呈现出“七街八巷两广场”格局,实现了“街街相连,巷巷互通,街上有街,古朴典雅”。
 
图片1.jpg
 
    高标准、多举措统筹建设。经过在全国范围内招商,确立了实力强、诚信好,且具有古建筑建设经验丰富的西安东湖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作为建设单位。按照政府、企业、拆迁群众三方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原则,采取“边拆边建,边建边营”方式,依次推进高质量建设。截至目前,县衙商业街西区6.5万平方米已投入营运,入驻商户230多家,吸纳就业6100多人,年营业收入达2.3亿多元。县衙商业东区5.56万平方米建筑面积,已完成拆、建面积5.1万平方米,占总体规划建筑面积的91.7%。
    高质量、多品位运营。为吸引更多有实力的商户入驻,快速形成产业兴旺的商业圈,该镇党委书记刘红玉,副书记、镇长王世洋多次向县委、政府专题汇报县衙商业街进展情况,并广泛征求有关部门和社会人士意见,最后确立了以官德文化、忠孝文化为核心,打造以文化旅游、休闲娱乐、品牌连锁、地方民俗为主题的产业体系,以该镇设立的“县衙街区管委会”为依托,采取“统一承租、统一招商、统一管理、统一服务”形式,吸纳有实力、有品位、有前景的商客入驻。据可行预计:县衙商业街东区年底完工交付运营后,可新增纳商户360家,增加就业人员8100多人,年营业收入突破3亿元。整个县衙商业街区入驻户可达600多家,就业人员近万人,年营业收入将突破10亿元大关。
上一篇:县衙人守初心担使命,鏖战5A,助力脱贫致富      |      下一篇:“十一”黄金周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亮点纷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