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两会特辑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两会特辑
古衙杜鹃寄春情
添加日期:2018-04-16 09:12:00   来源:   作者:余学雄   浏览量:

 11.jpg

 

        一朵又一朵,同开寒食节。

        千朵呈万朵,怒放古衙上。
        杜鹃花是中国十大名花中的“帝王花”。
 
346.jpg
 
 
        传说,古蜀国望帝杜宇,爱民亲民,鞠躬尽瘁,后化为子规鸟(布谷鸟、杜鹃鸟,内乡俗名水咕咕)。每到春天,总要呼唤人们“布谷”,“快快布谷”,提醒人们勤劳播种;“不如归去”、“不如归去”,待农人劳累了,可归家歇息。此时,正是杜鹃花开鼎盛,故称杜鹃花为“帝王花”。
        帝王花是大气、华贵、独尊、崇高的象征。
        杜鹃花代表着喜悦、吉祥、蒸腾、热烈、奔放......在春暖花开、爱神降临时,它以五彩缤纷、艳丽多姿、如火如荼的鲜火光彩让山河红遍,让人们对生活的美好充满真情;同时,它更象征着国家、民族的繁荣强盛和人民生活的幸福、和谐、安定。
 
343.jpg
 
 
        杜鹃花名与红字结缘。映山红、艳山红、照山红、满山红......等等,它把内乡“万山红遍”,象征家乡的日子红红火火。
        余快到七旬,内乡县衙“踏破铁鞋”,今春恢宏大气的“杜鹃世界”是我有生以来见到的首次。
        杜鹃花霸气,雍容辉映“天下第一衙”,以最热烈的深情“春满菊乡”,喜迎天下宾朋。那普天盖地的姹紫嫣红,那“天地溢春”的富丽堂皇,那“淡淡清香扑面而来,花满乾坤‘金达莱’”的激动人心,让“五湖四海”奔放高歌、美满和谐。
        花中西施如此灿烂,怎不让人依依不舍留恋往返、徜徉古衙花海诗画间。
 
351.jpg
 
 
        县衙的杜鹃花怒放,更让老者天真无邪,此间似乎看到了高山劲松、桑榆蔚霞。
        生机盎然的古衙浓情,万分迷人的温和氛围,有杜鹃花闪亮出天地同春。
        县衙里红杜鹃晖映出盛大节日的热闹喧腾,人生要不时去追忆畄恋花季的羙好。
        如梦如幻的“圆舞曲”,繁华似锦的“西施花”,为这个明媚的春天纵情高歌。
上一篇:宝天曼生态文化旅游区召开智慧化景区推进会      |      下一篇:县衙博物馆组织人员考察学习5A级景区建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