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党纪学习教育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党纪学习教育
县衙历史文化街区的文化“符号”
添加日期:2016-03-17 08:12:17   来源:   作者:樊迪   浏览量:
   “画栋雕梁,溢彩流光,十里长街添胜景。”走进县衙历史文化街区,处处都能感受到浓浓的文化气息。投资4.6亿元的县衙历史文化街区项目在规划初就形成了“文化做先导”的理念,通过文化建设和管理来塑造新形象,成为内乡县城的文化新地标。

    灯柱上“长满”诗歌
   “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署右街上,一座座仿古灯上唐诗宋词在低吟浅唱。或清晨,或黄昏,总有一群群市民围在那里品味诗之豪迈、文之精彩、意之神韵。

诗歌灯柱_副本.jpg
 
 
诗歌灯柱1_副本.jpg
 
 
 
    静守岁月的门墩儿

    街区内,明清建筑风格的店铺外安放着一个个 形态各异、文化内涵丰富的门墩儿。门墩儿的正名叫门枕,又称抱鼓石,是固定大门的。等级森严的封建年代,门前一对抱鼓石,那是功名的标志,无功名者门前是不可立“鼓”的。门墩儿一般为长方形或抱鼓圆形。抱鼓型门墩儿,按老礼儿讲,抱鼓寓意是通报来客之鼓,客来客往才显示出主人的人缘儿好,家业兴旺。而长方形(箱子型)门墩多刻有蝠(福)、鹿(禄)、桃(寿)、喜鹊(喜)、穗(岁)、瓶(平)、鹌(安)、羊(三阳开泰)和钱等图案,都是吉祥之物,表现人们对幸福美满生活的向往和对美好事物的追求与渴望。
 

石墩_副本.jpg

 

石墩1_副本.jpg

 

石墩3_副本.jpg

 

上一篇:5A创建园林绿化忙      |      下一篇:河南省餐饮与饭店协会秘书长张海林莅临内乡考察县衙历史文化街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