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主页 | 网站导航 | 联系我们 | 返回首页
本站信箱nxqmw@sina.com

两会特辑
您当前位置:首页 > 内乡进行时 > 两会特辑
舌尖上的美食:山西风味饸饹面
添加日期:2016-03-16 09:37:23   来源:   作者:曹萌生   浏览量:

0S4A6540_副本.jpg

 

    菊潭古街自正式开街以来,客流涌动,不仅吸引了本地人前来品尝美味小吃,不少外地游客也是慕名前来,在菊潭古街特色餐饮区流连徘徊,大快朵颐。今天记者就来到了比较有特色的一家:山西风味饸饹面。一起来看看吧。
    从菊潭古街西南大门进入,经过麦子熟啦、正新鸡排,左转走上二十米左右,一块鲜艳明亮的招牌便映入眼帘:“山西特色小吃:风味饸饹面。”没错,这就是我们今天要介绍的美食店。店面不大,外面摆着几张餐桌,屋内是店主的操作间,看起来干净整洁,简约时尚。
   “我原先在深圳打工,过年回家逛街时发现了设施齐全、环境优美的菊潭古街,一下子就被吸引了,于是便下定决心在这里开一家餐饮店,”店主是一个年轻小伙子,对记者侃侃而谈,“经过仔细筛选,详细考察县内餐饮情况,发现饸饹面在我县还没有卖,于是便立刻把握到了这个机会。”为了学会制作地道的山西饸饹面,他独自一人前往山西太原,拜师学艺,苦练技能,经过一个多月的学习实践,终于学成归来开了这家小吃店。
    在和店主的交谈中,记者学到了不少知识。原来,饸饹面的做法非常有趣。制作者用饸饹床子(做饸饹面的工具,有漏空)把和好的荞麦面或小麦面放进饸饹床子里,并通过杠杆把面挤轧成长条在锅里煮着吃。这种独特的饮食方式早在一千多年前就产生了,只不过最初是用牛角钻几个小孔来制作饸饹面,名字也叫做“河漏”。到了康熙时,因“河漏”谐音与治理黄河不协调,遂钦定把“河漏”改为“饸饹”。没想到吧,一根饸饹面条居然还有这么多逸闻趣事。
    店主告诉记者,他用的原材料非常考究。就拿做饸饹面条的面来说,采用高筋面粉直接加鸡蛋和盐按一定比例来和成,不加任何添加剂,先用人工来和,再用机器和,整个和面的过程要持续很长时间,这是为了保证做出来的面条有韧度,更筋道,还耐饿。另外,当天和好的面只能当天使用,否则第二天再用口感就会大打折扣。饸饹面的面汤也是纯粹的牛骨汤,选用新鲜大牛骨头小火慢炖精心熬制而成,颜色清亮,香气扑鼻。至于碗里浇的大块牛肉臊子,更是店里的招牌。店主每天都会到牛肉市场买回新鲜的牛后腿肉,这个部位的牛肉颜色好,容易焖熟,口感极佳。
   “这家饸饹面非常好吃,筋道耐嚼,我在外地吃的都没有这个好吃,另外店主对来这里吃饭的人特别用心,他主动询问我是否需要免费加面,尽量让客人吃饱。他还向我们询问改进意见,我感到非常满意。”游客刘先生赞不绝口。
    店主透露,随着天气逐渐转暖,店里还将推出更多的小菜来满足食客。比如麻辣小龙虾、凉拌牛肉、凉拌黄瓜、凉拌莲藕、花生米等美味。小伙伴们,如此美味,还等什么呢,快来品尝一下吧!

上一篇:河南省餐饮与饭店协会秘书长张海林莅临内乡考察县衙历史文化街区      |      下一篇:内乡县衙广场整体改造工程进展顺利